四种家常药茶,暖暖很贴心

如何应对秋季干燥问题?多喝水, 恐怕还不够,以下四种药茶,可以根据 自己的体质自制饮用,缓解问题。

 

一、解郁舒心的“薄荷茶”

薄荷在花市上就能买到,是一种有 药用价值的小盆栽,既是桌子上养眼的 绿植,又能治愈小病。特别是女性,感 冒的时候可以用它泡茶,生气抑郁时, 薄荷也是极好的疏解药。 “加味逍遥丸”是我们较为熟悉的 一种中成药,主要治疗生气、精神压力 过大导致的肝气郁结。其里面薄荷的 价值被历代医家强调说,如果“逍遥丸” 里没有薄荷,疏肝的力量会大减。由此 可见,单一味薄荷的效果不容小觑。 如果情况没严重到需要吃药的程 度,可用薄荷沏茶来解决,只需要几片 薄荷叶,加点绿茶,和冰糖一起用开水 冲泡,等待2-3分钟即可饮用,其味道清 凉甘甜,顿时使人觉得心胸开阔,如此 坚持3-5天,就能避免肝郁成为事实。 不只能解肝郁,薄荷还能用在由风 热引起的感冒发烧上,特别是眼睛红 肿、头面部痘痘并发时。用薄荷沏茶, 干的薄荷叶每天可以用到10克左右,鲜 的可以多一点。

二、养阴生津的“麦冬乌梅茶”

很多人容易“上火”,吃咸的、辣的、 油炸的,甚至吃饼干干果类都会“上 火”,这其实是身体缺水的信号,不能只 “去火”,更要补水滋阴,水足遇到热的 东西才不至于“一点就着”。 对此可用乌梅、麦冬泡茶,一酸一 甘,恰好实现了中医的“酸甘化阴”,化 生阴液以滋阴。具体的配比是:取两味 药物各10-15克,可以加少许冰糖,开水 浸泡 20 分钟,后面可以不断续杯,白天 喝此药茶,晚上便不觉口渴,可以安睡一 整夜。

三、补血活血的“三红汤”

三红汤是一位著名老中医自己常用 的,他已及耄耋之年,身体非常好,仍旧 头脑清楚地出门诊、给人看病。 此汤主要是用来补血养血的,其中 包括山里红3-4个,红枣5-6枚,枸杞10 余粒,将山里红和红枣切开,与枸杞一起 用开水冲泡即可。三红汤非常适合秋 冬,一是食材当令,二是秋冬更需要补血 活血。 山里红有活血化瘀的功效;红枣健 脾补血;枸杞是补肝肾之阴的,用眼过 度、眼睛干涩之人尤其需要。 四、温脾暖胃的“麦芽红茶” 麦芽红茶是为脾胃虚寒的人定制 的,需要炒制之后的麦芽、红茶和饴糖。 炒制之后的麦芽温性更佳,红茶性 质也是温的,饴糖同样如此。三者各取 一勺,或者以自己的口感稍加调整也 可,开水冲泡。 很多脾胃虚弱的人时有胃疼,是典 型的虚性疼痛,非常适合用麦芽红茶暖 胃、养胃。

文/佟彤

2019年11月14日 10:10
首页    中医养生    四种家常药茶,暖暖很贴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