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人和孩子,建议使用“无雾”加湿器

每到冬季,许多人都会被干燥的室内空气所困扰,因此诱发感冒、支气 管炎等病症的情况不在少数。研究证明,提高室内湿度除了能够让皮肤感 到更舒适外,还有抑制流感和其他病毒的活动、防止鼻腔和喉咙干燥、防止 灰尘和其他粉尘飞扬、防止静电产生等益处。对于呼吸道敏感人群,能有效 防止过敏症状。基于此,加湿器成了家家必备的小家电之一。

此前,“使用加湿器导致肺炎”的消息曾在网络上盛传,一时间引起热议。 近日,一种名为“纯净型加湿器”的产品受到热捧,而最吸引眼球的是其“不会造 成任何健康问题”。

这种加湿器真如宣传的那样健康吗?苏宁易购营业部经理季伟告诉记 者,该类加湿器还真比常见的超声波加湿器危害性小,如果家里有老人和孩 子,建议选择这种“无雾”的加湿器。

 

看不见“雾”是因工作原理不同

记者在卖场看到,与能看到明显水 雾的超声波加湿器不同,这种加湿器在 工作时看不到任何水雾的痕迹。季伟告 诉记者,所谓“纯净型加湿器”,是通过机 器内部的加湿网,将带出水箱中的水雾 化,并由风扇吹出。

“它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冷蒸发 式,一种是蒸汽式。两种方式的共同点 都是通过物理转化加快液态水的蒸发速 度,不同的是一个靠‘吹’,一个靠‘沸’。” 季伟说,两种加湿方式向空气中散发出 的水粒子都要比超声波加湿器小很多, 与空气中的水分几乎没有区别,因此看 不到任何水雾。“同样是因为工作原理不 同,超声波加湿器会将水中的矿物质和 钙镁离子以颗粒物的形式发散出来,同 时还会吸附空气中的粉尘,这也是能看 到水雾的原因之一。”

老人和孩子更推荐“无雾”加湿器

据了解,引起“加湿器肺炎”的主要 原因就是超声波加湿器吹出来的水雾会 吸附空气中的粉尘,被人吸入肺中,进而 引起人体的免疫反应。对此,季伟表示, 没有及时清理水箱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很多人使用加湿器都会忽略清理 水箱这个环节。实际上,水箱中的水长 时间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放置,温度和 湿度都成了培养细菌的最佳条件。这 时,细菌滋生的速度非常快,而且是不间 断进行的,吹出来的水雾也会夹带着细 菌被人吸入肺中。”季伟告诉记者,她自 己就患有慢性鼻炎,每次使用超声波加 湿器都会有鼻塞、流鼻涕的症状,后来换 成了冷蒸发式加湿器就没再犯过,家里 人也很少再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千 万别小看加湿器里的细菌,一天不清理, 里面的细菌数量都非常惊人。如果一周 没有清理,那么家里若有老人或者孩子 这样抵抗力比较低的人群,就会出现咳 嗽、流鼻涕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建议 深度清理加湿器水箱或更换其他种类的 加湿器。另外,在操作方面,超声波式加 湿器需要卸下水箱,灌满水后再反过来 扣在底座上。相比之下,冷蒸发式加湿 器一般都可以直接注水,免去了搬运和 溅一身水的苦恼。”

最后,季伟还提到,两种“纯净型加 湿器”均可以直接灌入自来水,而超声波 式加湿器则建议加入纯净水,减少水中 的杂质,以防颗粒物的散发。“超声波式 加湿器唯一的优势就是加湿效率比较 高,相同大小的水箱,一定是它先把水消 耗完。当然了,用过它的人都知道,那 ‘一滩水’是没法避免的。”

文/本报记者 侯杰

2019年11月14日 12:59
首页    居家    家有老人和孩子,建议使用“无雾”加湿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