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婆婆的 “无为而治”

说实在的,谈恋爱的时候,我一 度有点恐婚。

从小目睹了太多妈妈和奶奶的 剑拔弩张、“斗智斗勇”,忘不了被迫 回答“奶奶亲还是妈妈亲”的尴尬, 以及妈妈三不五时的提醒:“总是这 么大大咧咧,往后嫁了人怎么跟婆 婆相处!”潜意识里,婆媳关系好比 宫斗剧,而我害怕活不过半集。

没想到,结了婚以后发现,我家 的婆媳关系竟然“君子之交淡如 水”。

老公少年丧父,婆婆的不易可 想而知,但她却从没有用“我辛辛苦 苦把你养大”来要求老公做什么事 来孝敬她。据老公说,从小婆婆就 非常注重培养他的自立自主意识, 会和他交流学习的心得,但催起床、 监督写作业这类的事,她从不做,而 是让老公直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虽然她从不自夸,但我想,老公现在 成长为努力上进的靠谱青年,婆婆 居功至伟。

婆婆的性格非常独立有主见, 她坚决不和我们同住,偶尔来小住, 也从不进我们的卧室,不代劳打扫, 我们结婚 3 年,更是没催过一句要 孩子。她说:“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 和习惯。”在外人听来,可能会觉得 这样的家庭关系没有温度,其实婆 婆的性格很温和,常常未语人先笑, 和她交谈使人如沐春风。而且这种 礼貌、克制的界限感,正体现了两代 人的彼此独立、彼此尊重。

去年,婆婆在我的帮助下报了 老年大学,如今养生保健、烹饪园 艺、书画艺术无所不通,我为她准备 的礼物也从衣服包包变成了文房四 宝。现在,婆婆逢人就夸我贴心有 品位,我的微信朋友圈里,也多了不 少她的作品。

我常常和老公说,用现在的流 行词形容,咱妈就是个典型的“佛 系”老母亲,不干涉他人,也不委屈 自己,活出了自己的人生态度。

今年国庆前夕,我发现自己怀 孕了。老公处于升职关键期,出差 频繁,婆婆马上要开始期待已久的 欧洲旅行,我不忍心耽误她。嘴苦 心软的妈妈在电话里抱怨了半天婆 家不把我放在心上后,嫌弃地说要 过来照看我。没想到这时门铃响 了,婆婆笑眯眯地在门外冲我挥手。

“飞机票我给退啦,下次再去也 是一样的。”她轻描淡写地说,没有 一丝抱怨和委屈,“那小子心也太大 了,升职哪有老婆重要,孕妇容易情 绪敏感、胃口不好,身边没人可不 行。”接下来的日子里,她陪我做产 检、为我做营养餐,还拿出体己帮我 订月嫂。

遇到一位这样的婆婆,我感 到非常幸运,相信我的宝宝以后可 以理直气壮地说:“奶奶和妈妈一样 亲。”

文/意涵

2019年11月27日 10:25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佛系”婆婆的 “无为而治”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