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妈一起“吸猫”

“不许养猫!”小时候,每当我表现 出想养只猫的愿望,老爸总是第一时间 将我的“非分之想”扼杀在摇篮中。

这也难怪,爸妈都是从艰难的岁月 过来的人,再加上从小生活在农村,对 猫“又野又馋”的作风很是看不惯。老 爸说:“猫是奸臣,狗是忠臣,那不是什 么好东西。”而老妈则总是说猫太脏了, 还会传播病菌。

工作以后,我领养了一只田园猫, 取名叫饭饭。我很开心,觉得自己挽救 了一条小生命,使它避免了挨饿受冻的 命运。而对于独自在外的我来说,每天 下班时想到家里还有个特别的“朋友” 等着自己,而这种等待,很有家的感觉。

得知这个消息以后,爸妈开始给我 分享一些链接,说什么“猫是一种阴邪 的动物,会吸收人的阳气”。老妈还特 别提出,猫身上有各种寄生虫和病菌, 对女性尤其不好。这时候,我都会找一 些科普文章,耐心地进行“辟谣”。

今年春节,我把父母接到北京过 年。一开始,老爸还宣称“你那只猫能 不能送走”,24 小时还没过,就开始不 停问我:“这猫竟然会自己上厕所,是你 教的吗?”至于老妈,在颜值的诱惑下早 就忘却了所谓的细菌病毒,抱着饭饭 “亲亲抱抱举高高”去了。

没几天,老爸就像抱娃一样整天抱 着饭饭了,老妈更是说什么猫粮没营 养,天天做肉泥给饭饭“加餐”。更让人 啼笑皆非的是,老两口为了和它拉近距 离,还变得满口“猫语”,每天“喵”来 “咪”去,和它聊天。

半个月的相处,两人一猫打下了深 厚的情感基础。现在,我不时会收到老 爸发来的大额红包,不过很遗憾,都是 “给饭饭买零食(老爸特别备注)”的。

国庆前夕,我接到出国进修的通 知。爸妈的第一反应是为我高兴,接 着异口同声地问出:“饭饭怎么办,能 不能接到家里养?”我有些醋意地抗 议:“我都要去异国他乡了,你们还只 想着猫。”老妈笑着说:“看到把饭饭养 得那么好,我和你爸爸就知道你真正 长大了,能对另一条生命负责,当然也 能很好地照顾自己,所以我们只有祝 福,没有担心。”

现在,饭饭过上了餐餐有肉泥、顿 顿有鸡汤的幸福生活,也成了我们一家 人沟通感情的纽带。

文/阿青

2019年11月27日 10:30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和爸妈一起“吸猫”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