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怎么办

问:我家孩子 8 个月大,这两天大便 不成形,排便次数明显增加,一吃东西就 排便,1天排便几次才算是腹泻呢?

答:每个婴儿每天排便的次数与个人 体质及喂养方式相关。一般来说,从3天 1次到1天4次都是正常的。母乳喂养的 婴儿每天排便的次数会比配方奶粉喂养 的婴儿多;低月龄的婴儿排便次数会比高 月龄婴儿多。没有具体的规定说孩子 1 天几次排便算是腹泻,需按照各个婴儿平 日的排便习惯作比较,如排便次数明显比 平日多,或大便呈水样、蛋花样就可算是 腹泻。小儿腹泻一般分为感染性和非感 染性腹泻两种。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是 细菌、病毒、寄生虫等。非感染性腹泻常 见病因是过敏性、炎症性肠病,消化吸收 不良等。面对小儿腹泻,家长应该注意以 下几点: 家长可及时将患儿的大便送检。可 去医院化验便常规窗口处拿一个便盒,留 取大便后在半个小时内送检。最好不要 直接拿着尿不湿送检。 切勿自行乱用抗生素。如果大便化 验可见白细胞,多为细菌感染,应在医生 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治疗,而且不要过早停 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复。 急性腹泻时,最严重的情况是脱水及 电解质酸碱失衡。如果患儿大便含水量 多且腹泻次数增多,同时伴有呕吐、进食 差等症状,很可能导致脱水及电解质酸碱 失衡。此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 导下采取口服补液盐等方式治疗。

文/静兰

2019年11月27日 16:09
首页    妇幼健康    小儿腹泻怎么办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