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健步,膝关节要护好

对于老年人而言,健走运动属于有氧训练中强度最小的一种。它的好处在于可以很好地保护心脏,在健走过程中,心率不会飙到很高的危险数值。相应地,这项运动弊端在于长期运用下肢的肌肉和关节,部分人会出现劳损的危险。

老年人在健走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膝关节,才能达到健身目的。体重过重的老年人在健走初期,最好稍微放缓速度,达到保护关节的目的。走姿要正确,走路时候含胸驼背,重心偏移等等,都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另外,选择合适的地面,路面越软、弹性越大越好,对膝盖和脚的冲击会越小。选择合适的鞋,尽量选择头部较宽松、鞋底较厚的运动鞋,最好是跑步鞋,这样鞋子弹性及缓冲能力较好,能够很好地减缓地面对膝盖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发生磨损,减少锻炼时膝盖、脚踝的慢行损伤。

应尽量避免穿皮鞋、高跟鞋、布鞋等进行健步走。控制健步走的量,如果长时间走路,容易出现膝关节磨损受伤的情况,所以在健步走的过程中,应该控制运动量,避免过多走路而导致肌肉劳损等问题。

一般建议每日进行健步走30-60分钟,每20分钟休息3分钟。控制健步走的速度,速度太慢很难起到锻炼效果,太快可能会超出身体的负荷,容易带来疼痛和损伤。

因此,最好因人而异,由年龄和耐受程度来决定,一般60岁老年人建议慢步走(70-90步/分钟)。
文/吉时昱

2019年11月29日 10:32
首页    养老    老年人健步,膝关节要护好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