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 | 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河北省廊坊市全面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7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两年以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效等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位列15个专项行动之首,意味着健康知识普及本身是个行动,同时也是其他行动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知识普及,其他行动也很难取得实效。

 


图为河北省廊坊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工作人员正在接听市民咨询电话。

 

站全局 坚持“大健康大宣传”工作理念

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河北省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大力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工作,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的 15 项专项行动,坚持“大健康、大宣传”工作理念,创新举措打造“互联网+精准宣传”的廊坊卫生健康宣传新模式。连通线上+线下宣传渠道,上通国家政策,下达百姓需求,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科学的健康理念送向家庭,为推进“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助推全民健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去年 7 月,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廊坊市教育局和廊坊市体育局联合成立了“健康中国·健康廊坊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工作组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创新提出“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工作思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中心、构建家庭健康精准照护为核心,为百姓提供健康照护。在政府部门的“资源端”与人民群众的“家庭端”之间架起双向沟通的桥梁,打通健康知识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工作组还提出两方面宣传工作要求:一方面,在切实落实政策的基础上,集约资源和经费,实现健康促进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另一方面,通过线上媒体宣传、线下现场活动和阵地建设,三位一体向家庭医生赋能,梳理需求,实现对行业内部以及社会提供全业务、全方位的定点、精准传播。

 

强队伍 整合健康科普专家资源

 

为发挥医务人员在健康传播领域专业性、权威性的优势,广泛宣传健康知识与技能,廊坊市建立了健康科普专家库,并确定91名同志为廊坊市首批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

 

结合《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 年)》文件精神,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建立了健康教育重点工作台账,联合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相关业务科室不断建设和完善宣传教育平台,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宣传阵地,推动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提升健康教育效果。

 

聚合力 集约政府端现有资源

 

廊坊市卫生健康委提出,健康知识普及工作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落实“全覆盖、全关注、全推介”的要求。纵向是指从廊坊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到村卫生室,横向则是廊坊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到所有相关卫生健康单位,都要营造出普及、宣传和学习健康知识的良好氛围。

 

去年,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将健康促进工作打包并入健康宣教项目包,以管理项目的方式管理健康促进工作。明确全年用款计划,及时做好重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要求各部门和相关单位按照健康宣教项目包的具体内容,将各个业务线上需要做的工作挖掘出来,由宣传科统一纳入工作计划,牢固树立“大宣传”理念,构建“大联动”格局,实现“大效果”目标。

 

此外,廊坊市卫生健康委还根据目前信息传播的特点,整合宣传平台和渠道。要求内宣平台取长补短,不断拓展,提升廊坊市卫生健康委运行维护的平台,包括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廊坊卫生健康》杂志、12320 卫生健康热线、健康廊坊 APP、健康廊坊抖音号等的运营水平。《廊坊卫生健康》杂志为双月刊,编辑出版8期专刊,刊发文章298篇;健康廊坊 APP 更新文章 3718 篇;健康廊坊抖音号发布视频 24 条;廊坊市 12320 卫生健康热线共受理各类服务请求 6 万余件,累计受理市民来电 7.2 万余件。新冠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开通全省首家 24 小时一线公安干警心理及防控知识服务专线,为千余名公安民(辅)警及家属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群众心理咨询10万余条。

 

抓载体 “线上线下”进家庭

 

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组织了一系列互动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如: “云竞赛”答题活动,着力提升当地居民的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 展“一键呼叫健康”线上主题宣传活动,通过H5创意链接,将“健康廊坊”APP 下载的二维码嵌入链接,号召全民健康、人人有责、人人共享;制作“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动画,内容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等,在“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微信公众号、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官网、 “健康廊坊”APP 等媒体平台循环播放;推广使用“12320 疫情防控机器人”,每天为廊坊市民进行“点对点”精准排查,传播科学的健康知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累计服务 10 余万人;开展“廊小卫讲健康”系列活动,相继在“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官方微信号推出“廊小卫讲健康”系列报道,对《健康素养66条》《健康扶贫政策要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内容进行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惠民举措、政策内容、健康知识等送入家庭端,目前关注人数近 12 万。另外,创新推出“廊小卫讲健康”系列表情包,共16个日常用语,目前总下载量 654 次,总发送量 6316 次。让群众在聊天中建立互动渠道,提升“廊小卫”IP形象知名度,借表情包助力卫生健康的品牌宣传。

 

在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的同时,廊坊市卫生健康委举办落地有效的线下活动。一是依托“1+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让健康促进进入家庭。以廊坊市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始终坚持“互联网+”精准照护工作主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夯实中心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宣教、中医中药、应急救援、医养结合“六位一体”建设,充分发挥了基层社区医院作为百姓“健康守门人”作用。二是开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健康科普大赛,有力推动了全市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为助力健康文化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举办大讲堂(含电视台、新媒体)42期,培养了市民健康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四是开展健康社区项目,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健康生活宣传窗口,让居民共享健康社区成果。

 

重联动 建立媒体联络新机制

 

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畅通的媒体联络机制,做到国家、省、市各级媒体与内部平台联动,打造立体化宣传矩阵。创新性开展全媒体合作,与《廊坊日报》、网易廊坊、廊坊电视台等媒体开展深入合作,全面、准确、及时宣传卫生健康行业动态、政策信息及相关知识,树立行业正面形象,做到“电视有影、报刊有字、电台有音”。在《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刊登“世界家庭医生日”“世界献血者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中国廊坊路径卫生急救篇”等专版。与网易新闻开展卫生健康领域全面合作,去年以来共发布卫生健康相关稿件(含转载)9682篇,开展直播活动 11 场。多项媒体联动有效推动了健康促进工作的开展。

2021年9月21日 13:33
首页    健康廊坊    河北廊坊 | 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河北省廊坊市全面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