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飞机餐,是否还能“续航”

  • 10月份一直是国内游客出行的高峰时段,王女士就在国庆期间和家人一起乘坐天津航空的航班前往日本旅游,“近年,陆续有媒体关于各航空公司飞机餐‘缩水’严重的报道,出行前一直比较担心飞机上餐饮的问题。去的时候,早餐确实有些简陋,只有夹了一片火腿的小面包。返程的飞机正好是晚餐时间,还可以,至少是一份完整的菜和饭。”王女士说。比起王女士一家的经历,陈女士就不这么“幸运”了。工作原因出差频繁的陈女士,日前乘坐某航空公司航班时,正餐时间也只发放了一个小面包。
  • 飞机餐一直是航空公司各项服务中的热点话题,从口味到质量再到份量,总能引起人们的热议。谈到飞机餐的历史,到今年已经整整100年了。“一战”刚结束,这对于军火商来说却是个“悲剧”,英国军火商亨德利 · 佩奇的公司就陷入了困境。他只好将一批轰炸机改装成客机,准备经营从英国前往欧洲大陆的客运航线。1919年10月11日,一架改装后只能容纳十几个人的飞机从伦敦飞往巴黎,因为刚好是中午,所以飞机上准备了一些简单的食物,其中包括三明治和一些水果,售价为每盒3先令(1英镑等于20先令)。这就是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顿飞机餐。

  • 西方国家飞机餐的奢侈程度在20世纪60年代前后达到顶峰,头等舱会使用银质餐具,提供龙虾、现切火腿、鱼子酱以及无限续杯的香槟、红酒。经济舱也不差,烟熏三文鱼、鸡蛋布丁等,种类多得令人眼花缭乱。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在飞机餐上面同样花了不少心思。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茅台酒、中华烟、大白兔奶糖这样的“顶级奢侈品”飞上了万米高空,成了飞机餐的一部分。

  •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里飞机餐已经是航空服务的 “标配”了,但是这个形成多年的固定思维却在最近遭遇了“挑战”。国航在今年8月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了人们对飞机餐的新一轮关注。根据国航8月23日发布的《客舱服务调整公告》,在实际飞行70分钟以下的航班上,只发一瓶水;在70分钟至2小时的航班上,餐食种类调减为不需要回收的食品。也就是说,“鸡肉饭”和“牛肉面”将会被汉堡、三明治或者是饼干所替代。

  • 在今年9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对外解释,这是由于近期连续发生了几起在机上餐食提供期间,飞机颠簸造成的伤人事件。为了进一步保障飞行安全,考虑对飞机餐采取相应的调整。不过,近年来由于燃油价格不断攀升,导致航空公司成本大涨,为了有效压缩运营成本,“缩减”飞机餐就成了很多航空公司的无奈之举。

  • 不过这当中也有例外,一些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餐仍旧保持着高水准。四川航空的飞机餐是国内航空公司的“网红”,众多乘客都是为了一饱口福而选择四川航空公司的航班出行。另外,上海航空的“虾仁意面”也是乘客们追捧的。相对于价格优势的“廉航”航班来说,很多旅客还是愿意多支付一些费用,可以在枯燥乏味的飞行旅途中与美食相伴。

  • 文/席念楚

2019年12月2日 11:24
首页    合理膳食    百年飞机餐,是否还能“续航”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