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暖身,唯有火锅

11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深秋,寒冷的天气里,如果餐桌放上火锅,将事先准备好的肉、蔬菜等加入锅里,边煮边吃,家人或亲友围聚在一起边吃边聊, 真是既暖身又暖心。这样的幸福没有国界,在日本,火锅不仅同样深受人们喜爱,而且还成为日本“国技”相扑运动训练中的重要内容。

日本“大锅饭”

在日本明治时期(1868-1912年),相扑选手的每日餐食是由专人单独制作的。到了明治42年(1909年)前后,第19代著名“横纲”(日本相扑终身荣誉称号)常陆山所属的相扑力士组织“出羽海部屋”的选手数量大增,因为用餐人数实在太多,单独烹饪膳食费时费力,常陆山就想到了做成大锅料理,供众人围坐分食的办法。这样,不仅解决了用餐问题,也增强了力士们的集体意识。这种做法很快在其他的相扑组织间也流传开来。至此以后,“相扑火锅”就成了相扑力士们的日常标配餐食,所以“相扑火锅”也叫“力士锅”。因为力士们顿顿都要吃“相扑火锅”,所以其配菜会时常变换,没有固定搭配,然而原则就是既丰富又营养。

“四条腿的不敢要”

传统的“相扑火锅”往往只选鸡肉,这是因为在相扑比赛中,如果力士双手触碰地面即四肢着地,就意味着败北,所以力士们忌讳吃四腿畜类的肉。不过,现在的相扑选手已经不再拘泥这些旧习,很多“相扑火锅”都开始使用鸡肉以外的肉类。

传统的“相扑火锅”,通常以鸡架炖煮的清汤为汤底,用酱油、砂糖、日本酒简单调味。选用低脂的禽肉,多是以鸡肉做成的肉丸作为主要食材,配上大量蔬菜如:海带、卷心菜、洋葱、白菜、牛蒡、大葱、菌菇等,再搭配白身鱼、虾、贝等海鲜,还有其他食材包括魔芋、绢豆腐、油豆腐等。如今,为了迎合大众食客们的口味,“相扑火锅”里的海鲜比重越来越大,鸡肉与鸡肉丸反而是一种点缀了。

增重靠量还有睡

不同于传统火锅食材依次放入的食用方法,“相扑火锅”是把所有的材料都放入锅内,取各种材料同煮后产生的杂烩风味。因此,制作“相扑火锅”时要特别注意,需要较长时间烹饪的材料要先放入。吃到最后,剩下的汤水中可以加入乌冬面或米饭一起食用,这样味浓鲜美的汤汁就不会被浪费了。同时,也保证了力士们增重所需大量精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相扑火锅”属于相对健康的饮食方式。相扑力士们之所以会迅速增重主要是因为他们一天只吃午饭和晚饭两餐。另外,力士们早间空腹训练之后,要大量进食,然后立刻睡觉休息。     

文/席念楚

2019年12月2日 11:27
首页    合理膳食    何以暖身,唯有火锅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