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咬人、打人怎么办

“0-3 岁孩子咬人、打人是表 象,不是根本问题。”四川省高校人 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 0-3 岁 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 任文姬表示,孩子咬人、打人并不是 因为他“喜欢咬人、打人”,而是其他 的问题导致孩子有了咬人、打人的 表象。这也是为什么对咬人、打人 的孩子,“打”和“罚”不管用,因为不 解决根本问题,孩子仍会犯同样的 错误。那么,如何解决根本问题呢?

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文姬介 绍道,找到根本问题,才是解决问题 关键。孩子咬人、打人的原因可能 有以下几点。首先,大部分孩子还 不会说话,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 想法属于正常现象,咬人和其它破 坏行为都是他们的沟通方式,是孩 子在表达“我要”或“我不要”。孩子 发现正常沟通无效时,就想出了咬 人、打人的方法。针对此现象的解 决方法是,教授孩子正确的沟通方 式,用手势表示“我不玩了”“我不想 分享”等问题。

其次,有些孩子总是在一个活 动结束的时候咬人,比如户外活动 结束该回教室的时候等。针对此现 象的解决方法是,在结束一个活动 之前,告知下一个活动,帮助他更好 地理解接下来要做什么;建立规矩, 每次当活动时间结束时,老师给予 孩子一个过渡的阶段。

第三,有的孩子触觉敏感,不喜 欢别人碰他。每当别的孩子离他特 别近的时候,他都会有咬人、打人的 动作。针对此现象的方法是,老师 或家长可以告诉其他孩子“某某不 喜欢别人离他太近,他需要更多的 空间”。以此预防被咬。老师及家 长们及时关注这个孩子表现友好的 行为,对此行为给予肯定的态度,能 改善此孩子对待别人的态度。

第四,有的孩子每当想要别人 的玩具而别人不给的时候,就会咬 人。针对此现象的解决方法是,老 师或家长需要提前预防,教孩子还 能通过什么方法表达“我要”这个意 愿,比如拍拍自己的胸脯表示“给我 玩一会儿”,找个玩具试试与小朋友 交换,在他耐心等待的时候,老师或 家长应给予积极肯定。

第五,有的孩子没有特定对象, 没有特定时间,一阵一阵咬人、打 人,很多这样的孩子是因为身体不 适。针对此现象的方法是,观察并 理解孩子的感受,与之共情和做适 当安抚动作。

文/刘亚力

2019年12月4日 09:58
首页    妇幼健康    孩子咬人、打人怎么办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