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对吗丁啉

进入秋冬季,气温降低,人的食欲逐渐增强,消化能力也有所提高,而此时又是收获的季节,各种牲畜肉肥味美,是调节饮食的好季节。不过,暴饮暴食,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及胃肠道问题。

“消化不良,找吗丁啉帮忙”这句在屏幕上活跃多年的广告语深入人心,也逐渐影响着国人的用药习惯。吗丁啉的学名叫多潘立酮,是胃肠促动力药,国内有不少企业生产。然而,这款在国内被患者长期使用助消化的药物,在国外却多次被警示甚至建议限制使用。专家认为,以吗丁啉为代表的多潘立酮长时间大剂量使用会出现心脏方面的风险,患者应慎用。

在美国,多潘立酮始终没被美国食药监局批准上市使用。2004年,美国食药监局发布警告称,“一切含多潘立酮成分的药品均为非法。”美国食药监局认为,多潘立酮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如心率失常、心脏聚停、猝死等。2014年4月,欧洲药品管理局发布的报告称,“多潘立酮与严重心脏疾病风险相关,建议在整个欧盟范围内限制其适应症,仅用于缓解恶心和呕吐症状,不再用于治疗其他适应症,如胀气或烧心。”

在我们身边,把吗丁啉当助消化药经常使用的人还真不少,还有很多朋友在问,“以后还能吃吗丁啉吗?”

对此,我们建议,患者严格按说明书指导服用吗丁啉。并提醒,有心脏疾病的人最好不要使用此药,必须使用时一定要监测心脏功能,且连续服用不能超过1周。在严格遵医嘱服用的同时,为了确保用药安全,还应该注意,吗丁啉是增强胃动力的药物,可以治疗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不过,要先确诊上述这些症状是因为胃肠动力不足引起的,才可以服用。其次,因为该药物可引起与心脏相关的不良反应,在治疗恶心、呕吐时应小剂量使用,且疗程控制在1周以内。不可以自己随意加大剂量、延长用药时间。另外,成人及体重35千克以上的青少年,推荐口服剂量应该降低至10毫克(1片),一日最多服用3次。

对于儿童及体重在35千克以下的青少年来说,允许口服给药,剂量应控制在每千克体重0.25毫克,一日最多服用3次。最后,对于肝功能中度或重度受损者及已经存在心电活动异常或心率异常者应当禁用。


文/李斌 (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师)

2019年12月17日 13:38
首页    家庭医生    如何吃对吗丁啉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