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警惕突发心肌梗死

据调查,我国每年大约有180万人死于猝死,其中心脏性猝死占全部猝死患者的75%,而在心脏性猝死的患者中,80%与心肌梗死相关,主要死亡原因是急性心肌梗死引发的恶性心律失常室颤、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导致心脏骤停,如果此时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最终将发生心脏性猝死。冬季是心肌梗死高发季节,有效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可进一步避免心脏性猝死。

想要清楚了解诱发心肌梗死的原因,我们先要理解什么是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急性的、会导致严重后果的一种类型。冠心病是因为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形成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发生狭窄而导致的。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不稳定斑块破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血栓或者冠状动脉发生强烈痉挛、收缩,均可使冠状动脉发生完全或不完全堵塞,造成持续性心肌缺血。当缺血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就会发生心肌坏死,也就是心肌梗死。严重的心肌梗死情况可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心脏性猝死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心肌梗死年轻化

冠心病过去被认为是老年病,但如今中青年发病率与死亡率持续增长,增长幅度已超越老年人,中青年已成为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这主要与现代生活的大环境有关。中青年人工作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高,同时生活方式不健康,如吸烟,高脂、高盐饮食,经常熬夜,体育运动减少或过于剧烈的运动、酗酒等因素导致中青年发病率增高。而中青年冠心病患者往往发病急、程度重,心脏性猝死者多见。原因是中青年人血管内斑块进展快且不稳定,容易破裂形成血栓,血管被堵死会立即引发大面积心肌坏死。由于发病急,没有建立侧支循环,进而引发恶性心律失常、心脏性猝死。


突发心肌梗死如何自救

患者在医院内发生心肌梗死,可得到及时救治。在医院外一旦发生心肌梗死也有一些科学方法可以尽量减少危险。

首先,有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或者有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肥胖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平时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应坚持药物治疗,使血压、血脂、血糖达到目标值,控制心绞痛发生。

其次,患者在医院外一旦出现剧烈的胸闷、胸痛,伴有大汗、濒死感时,在休息后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30分钟无效的情况下,有可能已发生心肌梗死。此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切忌自行到医院就诊。

这样做的原因,一是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心肌处于急性缺血、缺氧状态,此时自行到医院就诊,会进一步加大心肌耗氧,加重心肌缺血,增加发生心脏性猝死的风险。二是及时呼叫120急救中心,可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立即开展有效的治疗。同时,保证患者在最短时间内被送往医院,接受专业规范的治疗,最大化缩短救治时间。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因为心肌血管闭塞导致心肌缺血30分钟后,心肌就会开始坏死, 1-2小时后开始凝固,6小时左右完全坏死。因此,尽早开通闭塞血管,才能挽救濒临坏死的心肌,同时有效缩小心肌坏死范围。规范、正确的救治方法可以很大程度减少心脏性猝死率。


气候变化是重要外部诱因

根据临床数据显示,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呈明显的季节相关性,且冬季天气寒冷发病率明显增高。特别是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供暖季后,昼夜温差及室内外温差大,如果冠心病患者清晨从温暖的室内到室外活动,冷空气会使全身血管骤然强烈收缩,血压升高,使冠状动脉不稳定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导致血管发生急性闭塞,最终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另外,进入冬季,人们户外运动减少,在室内吸烟、熬夜打牌和高热量饮食等不良习惯,均可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粘稠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Tips 1   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原因   

1.冠心病危险因素。由于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所以我们要重视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肥胖等情况。

2.晨起6点-中午12点是冠心病患者的“魔鬼时间”。这个时间段通常是人们经过夜间休息后刚刚清醒,机体的应激反应增强,心肌收缩力、心率、血压增高,容易使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3.过度饱食。特别是进食大量高脂肪食物后,血脂短时间内增高,血黏度增高。

4.寒冷。冷空气使血管骤然强烈收缩,不稳定斑块破裂诱发心肌梗死。

5.其他。劳累、情绪激动(愤怒、焦急、过度兴奋)、血压骤升或用力排便时亦可使斑块破裂,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另外,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也会使机体的应激反应性增强,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Tips 2    预防冬季心肌梗死高发的注意事项   

避免晨起外出锻炼,户外运动要适量

冬季清晨室内外温差较大,又是冠心病患者的“魔鬼时间”段,此时进行户外大运动量锻炼,诱发心肌梗死的风险明显增高。冬季最佳外出活动时间建议在阳光充足、室外温度升高时,且外出时要注意保暖,尽量佩戴口罩、帽子和手套。


健康的生活方式

饮食清淡,不暴饮暴食,不熬夜,室内娱乐时间不要过长,不吸烟,保持心情愉快。

年轻患者要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适当减轻工作压力和强度。
冠心病患者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

如有心绞痛发生,要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及时缓解心肌缺血,避免心肌梗死的发生。

有很多人认为硝酸甘油是“救命药”,要等到“快不行了”才能用,这是个误区。硝酸甘油是扩张血管药,当狭窄的冠状动脉因劳累或情绪激动发生心肌缺血心绞痛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及时缓解心绞痛,避免长时间心肌缺血造成急性心肌梗死。一旦出现心肌梗死,血管完全闭塞,此时含服硝酸甘油是无效的。因此,硝酸甘油是缓解心肌缺血症状的药,而非“救命药”。

冠心病患者要长期坚持药物治疗,每3个月复查1次,监控好冠心病危险因素。   

 文/田磊

2019年12月17日 13:49
首页    家庭医生    冬季警惕突发心肌梗死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