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跳,右眼跳,是财还是灾

张婷(化名)在单位从事财务工作,每到月底都要审核大量的财务报表,加班更是常事。一天早上起来,她左眼的眼皮就跳个不停,根本停不下来。上午到了单位,才开始工作没多久,右眼皮又开始不可控制的跳动。同事们都开玩笑地说:“你这财来的可得小心。”

其实,这样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眼皮跳在医学上称为“眼睑震颤”,是属于神经内科疾病的一个症状。人的面部分布着很多肌肉,其中眼睑部位分布有两种肌肉,一种是眼轮匝肌,其形状像车轮一样环绕着眼睛,通过自主持续收缩牵动其表面皮肤,完成闭眼动作;另一种肌肉叫做提上睑肌,当它收缩时眼睛就睁开,这两种肌肉不断收缩和放松,眼睛就能睁开和闭上。正常情况下这两条肌肉受神经支配可以正常地睁眼、闭眼。不受神经支配时,则会出现反复收缩甚至痉挛和颤抖,眼皮就会不由自主的跳动。


眼皮跳的三个原因

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三种,生理原因、心理原因和病理原因。首先,生理原因是主要原因,这类眼皮跳的发作是一过性的,时间短,跳动程度不严重,只要闭眼休息一会儿,或者进行局部热敷和按摩就会慢慢消失。其次,是心理原因,很多人在过度紧张、压力大的时候会产生眼皮跳的状况,需要缓解情绪,有必要时应进行心理疏导。最后,是病理原因,这是眼轮匝肌痉挛所致,时间可长可短,非意志性不断重复,一般方法很难自愈,应尽早治疗。


病理性眼皮跳要警惕

导致病理性眼皮跳的病因主要有:特发性睑痉挛,这是一种在面神经支配下,无法自主控制的肌肉痉挛和抽搐,在老年帕金森病的先兆表现中比较多见,目前原因不明。

另外,一些眼部疾病也会引起眼皮跳动,并且持续时间较长,比如结膜炎、角膜炎等。最后,面肌痉挛也会导致眼皮跳,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有心血管病的老年人身上。它是由于脑干的血管硬化、抽搐,进而压迫与之并行的,支配眼睑肌肉运动的面部神经导致的。这类病因导致的眼皮跳会产生持续性的神经异常兴奋,导致肌肉不停舒张收缩,很难自愈。同时,病理性眼皮跳,还经常会伴随其他症状出现,一种是伴随眼睛发红、酸涩且流泪的情况。这类多是由眼睛炎症或其他病变导致,不适感只局限在眼睑周围,没有扩大到面部其他部位,需要去眼科就诊治疗。另一种情况是持续跳动症状稍严重,发作时甚至没有办法看东西,主要是面神经自身炎症、面神经通路受压或其他刺激,如外伤、手术、肿瘤等导致。如果很长时间都没有缓解,就需要引起注意,及时就医。更严重的情况则不止眼皮跳,连嘴角和面部也在跳。如有这类情况发生就需要尽快前往神经科就诊。


爱护双目科学用眼

眼睛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眼皮跳虽然不是大事儿,却对人们的工作生活有所影响,日常我们可以通过如下方法,预防和缓解这一现象。首先,我们应控制糖分的摄入,避免因糖分摄入过多而导致维生素B1不足,进而引发视神经炎。另外,应注意用眼卫生和时间,减轻眼疲劳。其次,当发生这一现象时,可以使用热敷的方法以增强眼部的血液循环,缓解眼部肌肉的痉挛。最后,因为大多数的眼皮跳情况是睡眠不足导致的,所以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  

文/席念楚

2019年12月17日 13:53
首页    家庭医生    左眼跳,右眼跳,是财还是灾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