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美白丸是否安全

拥有白皙皮肤是许多爱美女士的追求,美白丸作为一种新兴产物,宣称具有美白肌肤的功效,可是这种口服的美白产品安全吗?

此前,某自媒体公众号推出测评文章称,3款主流美白丸被检出己烯雌酚(Ⅰ类致癌物)和雌二醇,一时间引起了不少使用者的担心。

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宁方刚曾发表文章表示,随着氨甲环酸的广泛应用,人们发现它还有美白祛斑的功效。氨甲环酸祛除黑斑的功效比维生素C高约50倍,是果酸的近10倍,所以氨甲环酸也被添加到各类化妆品中。

另外,消费者对该类产品安全性问题中的重金属含量关注度最高。

近日,某鉴定测评实验室对市面上热销的5款美白丸产品进行了安全性检测,给消费者使用美白丸产品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5款样品均未检出I类致癌物己烯雌酚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表示,有研究表明,己烯雌酚与卵泡素同时使用可嫩化皮肤,因此被广泛用于化妆品中。据查证,2012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己烯雌酚列为I类致癌物,表示其与癌症相关联的证据强度较大,但不等同于己烯雌酚致癌的风险很高。

据了解,酪氨酸酶是形成黑色素的关键,雌二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酪氨酸酶的形成,同时减少黑色素的生成。雌二醇是一种女性激素,长期使用会影响内分泌,其摄入量有严格的规定,消费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本次检测参照了动物源食品中激素多残留检测方法。结果显示,5款口服美白丸产品均未检出己烯雌酚与雌二醇这两种物质。


“祛黑斑能手”氨甲环酸未检出

本次针对氨甲环酸项目的检测,方法参考BJS201710《保健食品中75种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检测》。结果显示,5款美白丸样品均未检出氨甲环酸。

 

4款样品检出砷但均符合标准

美白丸是否存在重金属超标?本次涉及重金属项目的检测,选择了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砷、汞。

对重金属项目的检测,参考了标准GB5009系列的检测方法。结果显示,5款产品均未检出总汞,4款产品均检出总砷。

这类产品在中国没有直接对应的产品标准,皆参照GB16740-2014保健食品限值要求,5款产品砷、汞检测结果均符合保健食品中限值的要求。如果参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要求,总砷、总汞的检出值同样符合相关要求。

 

链接阅读

美白丸如何减少黑色素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介绍,市面上的美白丸大多通过抑制酪氨酸酶来减少黑色素生成,可通过加速黑色素代谢来达到美白效果。很多美白丸都含有L-半胱氨酸,摄入一定量后会提高谷胱甘肽的含量,后者可以帮助维生素C加速黑色素代谢。如果人体觉得L-半胱氨酸含量足够,就会自动停止摄取。“因日晒变黑,或者有病理性色斑、黄褐斑、色素沉着,吃美白丸有用;如果是先天肤色较黑,想变白就比较困难了。”

此外,他提醒,美白丸中的氨甲环酸虽有功效,但也有一定的刺激性,会使皮肤变得敏感脆弱。


文/本报记者 侯杰

 

2019年12月17日 14:45
首页    居家    口服美白丸是否安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