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消费要提防哪些“坑”

9月24日,中消协根据近年黄金周期间的消费热点和消费纠纷,重点作出2019年国庆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出行、依法维权。

 

出行提前查询限流

消费者在假期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本地消费,都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伤害和偷盗情况的发生。外出旅游要关注景区客流量的情况,服从限流要求,保障老人和孩子的安全。对存在风险的旅游景区和游乐项目慎重选择。

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出行前要检查车辆状况,进行必要的保养、维护和检测,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合理安排出行线路,避免疲劳驾驶,要注意高速公路通行信息,在发生交通拥堵时,须服从公安交管部门的疏导和提示,确保安全出行。


旅游预订要确认

国庆假期正是旅游出行好时节,消费者选择旅行社报团出行时,要选择正规旅游社,以保证所选择旅游产品的合理价格和项目。一旦选定旅行社和旅游产品,应认真确认吃住行、景点、保险等相关具体事项,拒绝商家推销名不符实的旅游产品。

消费者在线预订旅游产品时,建议提前了解景区门票及限流情况,部分景点只接受在线预订或者预约门票的服务,尽量提前预订并及时确认,应对景区的限制性条款并事先知晓。


景区购物需谨慎

在黄金周期间旅游时,如需要选购旅游纪念品应到正规商家购买,不轻信商家的夸大宣传,对于不熟悉的高价值商品应谨慎购买。谨防不法商家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名义,推销假冒伪劣商品。


网购商品提前约定送货、安装时间

各类商品的促销打折信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方式五花八门,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事先掌握想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情况,做到明辨商家打折行为,理性对待各类优惠促销,做好前后对比和货比三家,按需选择商品和服务。
网购商品应与商家约定送货、安装时间,防止商家因量大无法及时送货或耽误无理由退换货时间。对虚假折扣或强制交易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及时维权。


妥善保管消费凭证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无论是采取线上或线下的形式,以及外出旅游消费购物,都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详细注明商品的名称、规格、特征等信息;扫码付款保存好截图内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未果应通过当地行政部门,或当地消协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食品安全莫松懈

国庆黄金周期间已是入秋时节,也是容易发生肠道疾病和传染病的高发期,就餐时注意就餐卫生和食品安全。建议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以安全、卫生为根本,选择食品卫生安全等级评定高的商家,尽量选择热加工的菜品。切勿暴饮暴食,饮食清淡,节约为要,合理膳食。选购预包装熟肉制品、奶制品要注意查验保质期限等信息,从各方面仔细区分。


老年消费谨防受骗

国庆黄金周期间,正值传统的重阳节,在此提醒广大中老年消费者和其子女,需谨慎对待各类针对中老年消费群体的商品营销行为。
在购票、预约、购物等方面推出电子付费后,很多中老年消费者因没有使用电子付费的习惯,导致购物受阻,请中老年消费者提前做好准备。对于拒收现金的行为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文/本报记者 侯杰

2019年12月17日 14:48
首页    居家    国庆消费要提防哪些“坑”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