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包书皮:5款被检出可能致“性早熟”物质

近日,各学校迎来新学期,购置新文具又成为家长和孩子们的“开学第一大事”。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家长担心买的包书皮不安全,可能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为此,广东省深圳市消委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市场上销售的包书皮进行品质测评。

本次比较测试涉及包书皮样品30款,其中4款为家长送样,26款为自行购买。30款样品中,12款为包书套,18款为包书膜。结果显示,20款包书皮获评五星;四星半包书皮1款;四星包书皮3款;三星半包书皮1款;三星级包书皮1款;4款产品因缺少必要的标签标识予以不推荐。

本次比较测试综合国家、行业、团体、欧盟和德国标准要求,针对包书皮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溶剂残留、短链氯化石蜡、多环芳烃含量及标签标识等五类指标进行测评。

 

30款包书皮样品均通过溶剂残留测试

包书皮中溶剂残留主要源于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有机溶剂以及表层油墨染料残留,在使用过程中会挥发出刺鼻气味。

国家GB/T 10004-2008标准要求:溶剂残留量总量≤5.0mg/m2,其中苯类溶剂不得检出。经检测,30款包书皮样品溶剂残留测试结果均显示“未检出”,符合国家推荐性标准要求。


30款包书皮样品未检出强致癌物

多环芳烃英文简称PAHs,是强致癌物质,可通过接触导致人体致癌。本次比较测试30款包书皮样品检测结果为:所有样品均未检出多环芳烃。


5款包书皮样品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

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常作为增塑剂添加于聚氯乙烯等基质中。邻苯迁移性高,很容易从产品中释放,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影响人体激素系统,可致男孩“女性化”,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经检测,30款包书皮样品中,有5款样品被检出含有超过欧标、国内行业标准以及新团体标准限量要求(≤0.1%)的邻苯二甲酸酯类。


6款包书皮样品被检出含有短链氯化石蜡

短链氯化石蜡具有生物毒性且有累积性,长期存在于环境中的短链氯化石蜡会在动物和人类体内积蓄,影响人体以及生物的免疫系统和生殖系统,并造成环境污染。

经测试,本次参与短链氯化石蜡测试的30款包书皮样品中,有24款样品显示“未检出”;6款样品被检出含有短链氯化石蜡,其中5款超过欧盟标准限量要求。      

 

专家支招

不要选择自粘式包书膜

深圳市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负责人刘俊斌提醒,购买包书皮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避免选用自粘式包书膜。结果显示,包书膜被检出问题的概率远高于包书套,因此建议选用包书套。若本着环保节约的理念,最好使用牛皮纸包书。
2.尽量避免购买有刺激性气味的产品。一般来说,劣质包书皮的材料更易被撕裂、透光性差,泛淡蓝色或淡黄色,有较明显的刺激性气味,应尽量避免选购此类产品。
3.学生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接触过包书皮的手指应避免用嘴吮吸,更不能用嘴直接接触包书皮。此外,应避免压着课本休息,并养成看书后先洗手再进食的卫生习惯。
4.购买前需查看产品标识。家长购买前应仔细查看产品上的标识,包括厂名厂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执行标准、安全类别,以及材质等信息。   
 

文/本报记者 侯杰

2019年12月17日 14:54
首页    居家    测试包书皮:5款被检出可能致“性早熟”物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