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失望” 也是一种做人智慧

有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烦恼,为什么自己无论如何小心翼翼、认真仔细,却总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总会在不经意间让他人失望甚至得罪某人,从而闷闷不乐。


事实上,宇宙中的一个重要法则便是: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完美的。对于人而言,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无完人”。如果我们将这条法则放到社交中,就会变为:你不可能同时满足所有人。


因此,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必要太过于纠结,为了迎合他人而伤害自己是一种没有意义的行为,从长远来看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际关系的发展。事实上,一定程度的让身边的人失望,也是一种做人的智慧。


在群体心理学中,将一个人总是看重他人感受的心理称为“内耗效应”。精神分析学家认为,这种内耗效应的出现与原生家庭的情感体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在小时候与父母的相处模式与互动手段,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人格的最终形成。那些在家庭中对孩子特别严厉的家长最终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变得胆小而谨慎,他们害怕失败,害怕别人对他们失望,如果有人对他们不满意,就能引起他们非常严重的焦虑感。


这些现象在心理学看来,都是不尊重自己的表现,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个人为自己而活,做事也因自己而做,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对自己满意,只要能够问心无愧,那么自己的做法便是合理的。


同时,人们发现,那些“内耗效应”严重的人一般都有着好脾气与强大的忍耐力,在其他人对自己造成伤害、忽视、侵犯、指责、暴力的时候,他们更多的应对措施也仅仅是反思自我而不是奋起反抗。


心理学认为,愤怒是人的一种心理防卫机制,当人受到的伤害超出了个人心理承受极限时,就会迸发出愤怒的情绪,以帮助自己摆脱被压制的状况。事实上,愤怒也是一个人正常情绪的一部分,在必要情况下的合理宣泄并不会对人际关系有太大的影响,相反,他人也会因为你的愤怒而清楚了解你的态度与底线。                                

文/周鹏

2019年12月19日 13:28
首页    心理健康    让人“失望” 也是一种做人智慧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