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不可或缺 减肥谨慎“抗糖”

近年来,一股“抗糖”风正在年轻女性中悄然兴起,少吃碳水化合物成为减肥标配。可事与愿违,在“抗糖”队伍中,有人过度戒糖戒出了低血糖,有人吃“抗 糖”产品吃出了危害健康问题。那么,一般人有必要“抗糖”吗?

碳水是人体热量来源

在营养学上,人们所说的糖是指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一大类物质,它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的分类方法也有很多,根据其化学结构及生理作用可分为糖、寡糖、多糖。糖包括单糖、双糖、糖醇。单糖和双糖主要存在于新鲜水果、蔬菜、奶制品中,糖醇存在于海藻、蘑菇等食物中,寡糖主要存在于水果、蔬菜中。

大多数碳水化合物存在于天然植物

性食物中,此外,加工食品中含有很多添加糖。添加糖是指在加工或准备过程中添加到食物或饮料中的糖或糖浆,常见的有白砂糖、红糖、玉米糖浆、糖蜜、蜂蜜、浓缩果汁、葡萄糖等。

那么,碳水化合物有什么作用?它是人体最主要的热量来源。每克葡萄糖在体内产生4千卡热量。人们平时吃的米、面等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多糖,人体从主食中获得碳水化合物的同时,还能获得蛋白质、脂类、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其他营养物质。如果只吃单糖或双糖,如蔗糖,那就只能获得热量,而不能获取其他营养素。

一般人不需要“抗糖”

人体每个细胞内都有碳水化合物,主要以糖脂、糖蛋白和蛋白多糖的形式存在,分布在细胞膜、细胞器膜、细胞浆以及细胞间质中。如果摄入的食物中碳水化合物不足,人体不得不动用蛋白质来满足活动所需的热量,这将影响人体利用蛋白质合成新的蛋白质和组织更新。

此外,脂肪在人体内分解需要葡萄糖的协调作用,碳水化合物不足时会产生过多的酮体导致酮血症和酮尿症,而碳水化合物充足时可以防止上述现象发生。碳水化合物还有调节血糖的作用,食物中消化快的淀粉、糖等成分可以很快在小肠消化吸收并升高血糖水平,但一些寡糖、抗性淀粉或膳食纤维等不会显著升高血糖水平,而是一个持续缓慢的过程。其中,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腹感、促进排便、改善大肠菌群、降低血糖和血胆固醇。

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高于 70%或低于 40%,都会缩短寿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居民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热量占 50%-60%比较合适,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所以,一般人并不需要“抗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会健康。

文/马冠生

2021年10月16日 19:33
首页    合理膳食    碳水不可或缺 减肥谨慎“抗糖”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