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洗脸巾比毛巾更好用吗

近年来,随着民众消费升级,对待“洗脸”这件事,人们从追求“便宜实用”转变为“高品质、安全健康”,一次性洗脸巾的出现逐渐替代了毛巾。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选择一次性洗脸巾,是因为其更加方便、卫生,毕竟传统的毛巾一般会多次使用,在洗手间等潮湿环境中还会滋生细菌、产生异味,影响使用体验。然而,一次性洗脸巾真的比传统毛巾更好吗?

 


 

需求越来越旺的一次性洗脸巾

 

近几年,我国一次性洗脸巾需求市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 年一次性洗脸巾行业市场供需现状及行业经营指标深度调查分析报告》,去年我国一次性洗脸巾行业需求规模增至123.6亿元,同比增长51.8%。

 

市场增长快速且未来潜力大,使得很多跨品类品牌及企业杀入行业,譬如很多美妆、母婴、纸类品牌都开始布局这一品类。数据显示,目前在阿里平台有超过 1000 个品牌的洗脸巾产品。除此之外,传统的卫生用纸品牌纷纷入局,目前包括得宝、心相印等在内的许多头部品牌,都开始布局和推出一次性洗脸巾产品。

 

随着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的兴起,电商平台在营销渠道中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对于一次性洗脸巾行业,电商已成为其销售的主要渠道。去年电商渠道一次性洗脸巾销售占比最高,达49.5%;其次是商超,一次性洗脸巾销售占比为 25.4%;化妆品专卖店一次性洗脸巾销售占比为8.2%;其他领域一次性洗脸巾销售占比合计为16.9%。

 

尚处于监管空白区

 

洗脸巾这种看起来像抽纸,用起来像布的一次性用品,其实是属于棉柔巾里的一个类目。棉柔巾原本是定位在母婴品类,但企业逐渐从妈妈的使用场景和需求中发现洗脸巾的发展空间。

 

洗脸巾的材质“圈层”很大,主要分两种,无纺布和全棉,所采用的原料不同,所以使用手感也不一样。除此之外,不同材质关联着不同的质感和使用场景,也意味着不同的价格。

 

在电商平台搜索一次性洗脸巾,可以发现市面上主要有抽取式、卷装、压缩式三种包装类型,每包的价格从几元至几十元不等,部分洗脸巾的单价低至几分钱一片。曾有测评机构抽取市面上热卖的 12 种洗脸巾进行检测,结果检出部分洗脸巾中含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多个品牌虚标材质。

 

在电商平台上,各品牌的一次性洗脸巾不乏差评。有消费者称,洗脸巾掉毛絮、使用后出现大面积皮肤过敏、刺激面部皮肤;还有消费者表示,使用一段时间后,自己出现面部红肿、长痘等症状,怀疑是一次性洗脸巾的问题。但商家认为,季节、护肤品、作息等都可能导致皮肤出现症状,认为消费者给出的负面评价缺乏佐证。

 

一次性洗脸巾是否有统一的产品标准呢?据了解,目前一次性洗脸巾包装上大多会标注三种卫生认证信息,包括GB15979《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卫生许可证和执行标准。其中,卫生许可证是对企业生产资质的认证,执行标准部分由企业自定,参考意义有限。消费者最需要关注的是 GB15979《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它是适用于纸巾、卫生巾、湿巾、尿布等一次性产品的现行国家标准,而一次性洗脸巾这一棉纺“新物种”并不在国标规范中,导致它的质量和安全度没有办法得到很好地保障和质量监管。

 


 

正确对待一次性洗脸巾消费

 

皮肤科医生:纯棉毛巾是洁肤的最佳选择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美容科主任医师丁慧介绍:在选择洁肤产品时,不要盲目相信一次性洗脸巾。 “在同等的使用力度下,纯棉毛巾带走油脂和灰尘的效果非常好,对皮肤刺激小。纯棉毛巾对于洁肤来说是最佳选择,当然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注意卫生。为了避免毛巾长时间使用后滋生细菌,应尽量每天在太阳下或通风的环境中晾晒,使用 1 个月左右要注意更换。”丁慧说。

 

丁慧表示,纯棉材质的成本非常高,目前一次性洗脸巾很难做到纯棉材质,市面上的洗脸巾主要有棉质、植物纤维和水刺无纺布等几类。其中,大部分产品含有化纤成分,对皮肤的刺激较大、破坏皮脂膜。此外,部分洗脸巾产品在原材料使用、生产过程中缺乏保障,如果使用者皮肤较为敏感,或者有溃破,则容易导致感染。这也要求广大一次性洗脸巾生产单位,在确保卫生、控制成本的基础上,促进产品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今年 6 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加快标准体系建设。鼓励行业协会、骨干企业积极对标国际水平,参与或主导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骨干企业标准的制定及修订工作。

文/李阳煜

2021年10月18日 17:06
首页    居家    一次性洗脸巾比毛巾更好用吗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