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养生切忌“一刀切”

近年来,“膏方热”风靡全国各地,由于北方气候特点,尤其适合开展中医膏方疗法。膏方并非单纯的补益剂,它包含“救偏祛病”的双重意义,体现了“治未病”的思想,是治疗慢性疾病、功能性疾病和秋冬进补的最佳剂型。

 

不过,膏方养生不能“一 刀切”,必须根据患者体质对膏方进行调整,做到“一人一时一方”,否则效果会适得其反,有害身体健康。

 

 

秋冬进补 膏方为佳

 

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 锭 8 种剂型之一。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广泛使用于内、外、妇、儿、 骨、眼、耳鼻喉等科的疾患及大病后体虚者。

 

膏方具有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治未病的功效。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者,均可通过进补膏方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抗衰延年。

 

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在节奏快、压力大的工作环境中,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有利于身体恢复常态。

 

此外,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确能防病治病,尤其对于康复期的癌症患者、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患者,服食膏方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还可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来年对抗疾病复发。

 

依据个人体质服膏方

 

目前,市面上往往将一个膏方用于所有人,这是非常危险的。真正的膏方养生讲究先辨别体质,判断病情,对症开方,最后加工膏方,服用一段时间后再按病情调整配方,做到“一人一时一方”。

 

痰湿体质和湿热体质的人群,如果盲目进补,只会加重湿热交困,导致脾胃受损而加重病情;体质正常的儿童不必用膏方进补,红参、鹿茸等药材会造成性早熟,影响孩子生长发育;成人如果没有病痛,没有体弱,也没必要用膏方。

 

无论何种体质的人,只要脾胃不好,都要先将脾胃调理好后再服用膏方,否则容易出现腹胀、便秘等症状。此外,服用膏方时,一定要由少到多逐渐加量,服用一段时间后,要根据已经改变的体质请医生另开膏方。如果膏方服用期间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必须暂时停用,待病情缓解方可继续进补。

 


 

适宜进补膏方的人群

 

1.慢性疾病患者

 

慢性胃肠炎、慢性心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脑病、肿瘤放化疗康复期的患者,可以结合病症进补。

 

2.亚健康者

 

精神紧张、脑力透支、长期睡眠不足的人群,可通过服用膏方调理亚健康状态。

 

3.老年人

 

老年人身体各项机能趋向衰退,适度进补膏方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4.妇女

 

女性以血为本,而经带胎产的生理易耗伤气血,使女性多出现气血不足、阴阳失衡的状态,进补膏方可调和气血,从而达到补气养血、美容养颜的功效。

 

文/符光雄

 

2021年10月18日 17:24
首页    中医养生    膏方养生切忌“一刀切”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