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老年维权形势分析会

为全面分析当前北京市老年人维权情况,北京市老龄协会于2019年12月30日在北京民众护理院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老年维权形势分析会”,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涉老舆情,并就2020年的老年维权形势做了分析研讨。市老干部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老龄协会、市律师协会、市法学会、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证协会以及部分律师事务所代表、法律专家代表、媒体代表参会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老龄事业的全面推进,北京市各相关部门围绕老年群体推出各种举措,以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但面对北京市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日益复杂的发展形势,老年人依然面临着各种侵权风险,给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威胁,如何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涉老舆情依然广受关注,仅第四季度,与老年人相关的舆情信息就近100万条,其中客户端占30.7% ,微信占24.87%,网站占18.31%,微博占17.07%,3.94%,新闻占3.45%,政务占0.69%,报刊5742占0.57%,博客占比0.3%,视频占比0.07%,外媒占0.03%,表现出了新媒体对当前涉老舆情的深远影响。在监测周期内,非敏感(正面及中性)信息占比达82.73%;敏感信息占比达17.27%,网络信息属性以非敏感为主,网络舆论态势呈正向发展。

 

就2020年的老年维权形势,北京市老龄协会权益保护处处长尹政伟指出,伴随着老龄化形势的日益严峻、老年群体的迅速增多、经济形态的转型发展、社会环境的迅速变革,老年维权形势也日益复杂多变,面临着很多问题与挑战,包括高龄老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受限、家庭保护功能的弱化、公共保护存在不足、社会保护欠缺等,都需要政府与社会的广泛关注。据此,她围绕立法、司法、政策创制等多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与会代表就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从各自的工作领域与研究视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对今后我市老年维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与指导。

 

2019年12月31日 11:37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北京市召开老年维权形势分析会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