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廊坊市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064万人,占总人口的13.5%;全国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9.7%,比2010年提高7.8个百分点。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规模大、进程加快、城乡差异大、素质提升及低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比重过半等特点。

 

此外,《公报》还重点关注了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5大方面:一是老龄政策体系,二是老年健康服务,三是养老服务体系,四是老年民生保障,五是老年友好社会。

 

今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积极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务实担当,主动作为,从多方面入手,真抓实干,老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河北省廊坊市积极营造尊老、爱老、助老、孝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图为10月14日,按照河北省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廊坊市卫健委、廊坊市红十字会组织有关单位走进廊坊福源老年公寓,开展以“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敬老月”活动,为老人们送上祝福。

 

认真落实老年人普惠政策

 

今年以来,廊坊市持续推动《老年人优待办法》和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落地落实,全市各窗口单位普遍设立了老年人优先标志,公园等实现向老年人免费开放,文化娱乐场所和体育活动场所对老年人免费或半费,公共交通工具和站点普遍设置了老年人专用座席、专门窗口和服务设施,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优待政策,老年人看病就医优先挂号并享受优惠照顾。对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截至去年年底,管理人数达到36.0743万人。全市建设14家医养结合机构,养老床位数达到9563张,医疗床位数达到1619张。

 

持续推动开展“助老安康”工程,为全市20.2959万老年人撑起了抵御意外风险的“保护伞”,累计赔付521人,赔付金额195.97万元。

 

着力提高老龄健康服务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老年健康管理及医养结合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印发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培训会议,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提高老年人知晓率和参与度。去年廊坊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8%。二是推动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多次对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情况进行部署、推动和督导检查。目前,廊坊市全市共有44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病科23家,比例52.27%,高于河北省制定的今年不低于48%的工作目标。三是推动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去年,廊坊市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等4家医疗机构和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被确定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今年,香河县人民医院等 3家机构申报开展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目前3家机构正对照安宁疗护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今年,廊坊市卫健委还针对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编写发布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老年健康核心信息20条》《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等健康科普材料,帮助老年人更好树立积极老龄观,也让年轻人增加相关健康知识,更好地照顾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及时发现老年人的身心变化。

 

持续打造老龄工作品牌

 

一是扎实开展第三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制定廊坊市敬老文明号创建管理办法和实施步骤,加大协调宣传力度,把创建活动扩大到各县(市、区)和各行各业。廊坊市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等3家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敬老文明号”,李海燕等3人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二是扎实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抓手,加强统筹协调、研究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今年9月份,广阳区新开路国际花园社区等4个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三是扎实开展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创建活动。市县两级卫生健康、民政部门对照遴选标准,通过开展业务培训、调研督导、现场指导等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协调推动培树单位医养结合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以来,廊坊市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等4家医养结合机构被评为省级医养结合优质服务示范单位。今年,上善颐园长者颐养公寓等3家医养结合机构已经申请省级医养结合优质服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目前正在等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检查验收。四是扎实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以老年人对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医养结合等服务需求为导向,围绕老年友善文化、管理、服务、环境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老年患者就医流程,改善老年患者就医环境,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提高老年医学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老年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年底,廊坊市40%以上医疗机构要创建达标。目前,廊坊市正在对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单位开展市级督导检查验收。

 

图为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通过智能手机使用相关健康管理软件。

 

积极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按照“广泛发动、自愿培训、基础应用、普及普惠”的原则,全面开展智慧助老行动。重点针对预约挂号、健康扫码、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老年人常用生活场景,帮助或协调解决智慧时代老年人遇到的日常难题。积极引导多方参与,组织动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涉老社会组织、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大学、志愿者、老年人家庭成员等全面开展面向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培训。将老年人等群体列为无偿法律服务清单,开展法律援助和救助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受理老年人申请的法律援助事项。今年以来,市本级共为求助老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0余次,办理涉及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0余件,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席念楚

2021年10月25日 14:37
首页    健康廊坊    河北省廊坊市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