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大湿气重 头发易早白

《黄帝内经》有云,女子六七(42岁),发始白;男子六八(48岁),发鬓斑白。但现在很多人还没到40岁,就开始长白头发了。这是什么原因?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意思是说,毛发变白、脱落,都和血液供给有关。血液循环好,就像土壤肥沃,自然禾苗茁壮茂盛,就如头发乌黑浓密、亮丽光泽一样。肾藏精化血,补肾可以补充精血,也就是给贫瘠的土壤施肥。血虚导致的白发可以用何首乌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未经炮制的何首乌具有毒性,一定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选用安全药材。

 

白发不仅仅是虚证。临床发现,近年导致许多年轻人早生华发的原因多是实证,比如气滞血瘀、湿热熏蒸等。气滞血瘀常和情绪不佳、工作压力大有关。中医常讲,肝调节情志,情志不遂导致肝气郁结,气机不通,不能推动血液运行而诱发局部血行瘀滞,头发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故而早生华发。治疗上需要疏肝解郁、行气活血,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逍遥散、血府逐瘀汤等方药。

 

同时,生活中需要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快,可配合按揉太冲穴(足部大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缝隙向上的凹陷处),太冲是肝经消气穴,可疏肝解郁。

 

湿热熏蒸常和饮食习惯有关,辛辣刺激、肥甘甜腻等食物,易伤脾胃,产生湿热。湿热熏蒸就如蒸包子,湿热往头上走,湿热外达的结果便是皮脂外溢,即头皮出油较多,引起脂溢性皮炎。毛囊炎症导致毛囊损伤,可出现白发、脱发等。这样的情况,不宜用补益药物。滋阴助湿、温阳助火,用补益的方法只会火上浇油,进一步加重湿热体质。因此,需要采用清热除湿的方法,可适当食用山药、大枣、扁豆、芡实等健脾益气的食物。平时饮食要健康,常吃粗粮、新鲜蔬果,可食用核桃、黑芝麻、黑枣、黑豆、黑木耳等。

 

2021年11月4日 15:16
首页    中医养生    肝火大湿气重 头发易早白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