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2021年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在1120心梗救治日到来之际,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指导,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联盟、苏州工业园区心血管健康研究院主办的“2021年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于11月19日上午在国家卫健委百姓健康频道演播厅成功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李大川副局长、中国医师协会石丽英副秘书长、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中国胸痛中心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中国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霍勇教授、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副主席陈韵岱教授等专家参与活动。来自全国的胸痛中心建设者、心血管临床专家及群众通过线上直播观看此次活动。活动由全国心梗救治公益大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宏民主持。

 

葛均波:唤醒民众对心梗的防范意识
 

世界心脏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中国胸痛中心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在线上进行致辞。今年心梗日的主题是“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葛均波院士希望通过开展急性心肌梗死科普教育,唤醒民众对心梗的防范意识,让大众更积极、科学、理性地认识医学,在带动全民医学健康素养的提升的同时,从根源上遏制急性心肌梗死乃至心血管疾病的危害,从而共同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救治水平的不断提升。

 

石丽英:共同建立心梗防治统一战线
 

中国医师协会石丽英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讲道,急性心梗是危害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我国约有10万心内科医生,数量庞大,在科普行动中,我们鼓励各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走出医院,走进社区,将科学、规范的心梗科普知识传递到群众中去,共同建立心梗防治统一战线。

 

李大川:倡导社会各界加入心梗救治“两个120”的宣传中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李大川副局长在致辞表示,在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联盟的积极推动下,心梗救治能力、规范程度都在不断提高,患者的管理效果也在不断改善。他倡导社会各界加入心梗救治“两个120”的宣传中,让人民能够对胸痛有一定的认知,更好地解决群众健康问题,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目标。

 

霍勇:关注心梗 呵护心脏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中国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在主题分享中讲道,通过推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宣传普及社会大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救治科普知识,助力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完善区域网络诊疗体系,助力分级诊疗。在国家卫健委领导下,胸痛中心建设将继续为心梗患者提供高效、及时、规范救治,全周期、全方位呵护群众心脏健康。

 

全国心梗救治公益大使聘书颁发仪式
 

做好民众科普,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任重道远。中国医师协会石丽英副秘书长现场为张宏民先生颁发全国心梗救治公益大使聘书。张宏民先生表示将通过更多有效的形式将心梗科普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为中国的心梗救治发出科普之声。

 

胸痛救治单元入驻胸痛急救地图仪式
 

李大川副局长、石丽英副秘书长、霍勇教授、陈韵岱教授、张宏民先生共同启动胸痛救治单元入驻胸痛急救地图仪式。胸痛救治单元是胸痛协同救治网络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医疗机构的积极推动下,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初见成效,全国已有322家单位通过验收,不断完善胸痛中心协同救治体系建设。

 

科普先锋颁奖仪式
 

石丽英副秘书长、霍勇教授、陈韵岱教授现场为“科普先锋”代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总医院湖洋分院叶双双、山东省青岛莱西市沽河中心卫生院何晓蕾、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中心卫生院曾文欢颁发奖牌和证书。他们深入群众,奔波于胸痛科普事业的第一线,用最诚挚的情感,最朴实的话语传递着急性心梗的救治知识,让无数百姓明白了什么是心梗,得了心梗该怎么做。

 

舞台剧演绎心梗救治全过程
 

心梗发生,凶险万分,每个救治环节都非常重要。湖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医护人员为观众带来精彩感人的舞台剧《黄金时间》。舞台剧改编于医院真实案例,用特别的方式演绎心梗成功救治的全过程。

 

 

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陈韵岱教授结合舞台剧,同步为观众带来心梗症状、处理措施、心肺复苏技能、心梗后选择120急救、前往胸痛中心救治等科普知识点讲解。


“急性心梗黄金救治时间,只有珍贵的一百二十分钟,与死神斗争的每个瞬间,生存的希望掌握在自己手中……”现场全体嘉宾共同演唱心梗日主题歌曲《心的守护》,让我们在动人的旋律中牢记“心梗拨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共同构筑起心梗防治战线,发出心梗科普最强音,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主题曲结束之后,中国胸痛中心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方唯一教授主持进行了省市胸痛中心联盟连线互动环节。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副主席、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部战区总医院向定成教授介绍了《新时代下中国胸痛中心未来的重要任务》,天津市胸科医院郭志刚教授、贵州省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石蓓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傅向华教授、青岛市中心医院尹作民教授、绵阳市中心医院罗彩东教授分别围绕常态化质控、推动县域医院胸痛中心建设、1120心梗日推广、区域胸痛救治体系建设、胸痛救治单元建设进行了分享。

 

省市胸痛中心联盟连线互动


霍勇教授最后总结道,在胸痛中心建设过程中,各省胸痛中心联盟积极响应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号召,严格落实工作部署,为推动胸痛中心建设做出极大贡献,希望各胸痛中心单位认真学习优秀经验,相互借鉴,行之有效的推动自身建设,有效提升急性胸痛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效率,更好的保障人民健康。

 

 

2021年11月20日 16:20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2021年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