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进”科普结核病,入户关爱老年人

“爷爷,您最近都在吃什么药?还有哪里不舒服吗?”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的医护人员在电话中耐心地询问。今年80多岁的张爷爷因为脑梗导致偏瘫多年。

 

床头义诊,便民惠民

  7月21日,西安下着雨,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道北大村委会,为当地群众进行爱心义诊。在得知村子里有一些行动不便、甚至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人后,医院第一时间从义诊现场抽调医护人员开展入户看诊,将贴心服务和健康关爱送到群众的家里和床边。

  医护人员走进了张爷爷家,了解到张爷爷不仅偏瘫多年,而且身边只有老伴儿两个人生活。张奶奶也已年近耄耋,不仅要料理家务,还要照顾患病的张爷爷,老两口生活得很不容易。医护人员仔细询问了张爷爷日常的身体状况并为其进行详细的健康体检,叮嘱家属为老人勤翻身、多活动肢体以预防压疮,吃饭喝水时要少量慢食避免呛咳。

  临走前,还主动留下医院的服务电话,表示任何时候有健康咨询或就医需求,随时拨打即可。

结核病危害大不可忽视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给予合理治疗,大多数患者可获临床痊愈。结核病多发群体为老年人,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患者,未接种卡介苗者。

  虽然,因为抗生素的发明,结核杆菌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近年来随着结核杆菌不断进化,结核病对人们健康的威胁并没有完全消除,不可松懈忽视。

  为了让医疗服务更加便民惠民,近年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不断深入探索,并根据区域特点,组织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村入户的“六进”活动。通过义诊宣教、技术帮扶协作等多种形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仅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身不离村就能享受免费医疗服务,提升健康素养,也极大地改善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质量,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为了更好服务辖区内的老人,近期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还专门走进养老院,定期将预防结核病的科普知识送到老人身边,并为他们进行义诊服务。

 

                                                                         文并图/本报记者 席念楚 通讯员 周萌芽

 

 

2020年9月14日 07:00
首页    养老    “六进”科普结核病,入户关爱老年人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