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苹果 多嚼会儿

“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听起来有些夸张,但苹果确实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槲皮素、苹果多酚等抗氧化剂,苹果酸、酒石酸等有机酸等,不仅有助于控制血脂和血压,还有益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


苹果中含有的果胶,能从多个层面保护肠胃。果胶是一种重要的可溶性纤维物质,进入人体后,经过分解代谢,可以产生短链脂肪酸,给大肠黏膜细胞供能;苹果的酸味有助于刺激胃酸分泌,香味则使人产生愉悦感,缓解胃肠不适。


在民间,有“早上金苹果,中午银苹果,晚上毒苹果”的说法。其实,从营养价值上看,任何一个时间段吃苹果都是一样的,重点在于吃苹果的时长。吃一个完整苹果,最佳时间为15-20分钟,这是因为苹果中的有机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口腔细菌,所以最好使苹果在口腔中停留久一点,让有机酸和口腔有充分的接触时间。此外,苹果吃得太快,咀嚼不充分,保护胃肠道的作用就会打折扣。


苹果中含有鞣酸、果胶、膳食纤维等特殊物质,具有止泻和通便的双重作用。未经加热的果胶可软化大便,与膳食纤维共同起到通便作用;而煮过的果胶有收敛、止泻的功效。因此,建议便秘者多吃一些新鲜的苹果,而腹泻者不妨把苹果煮熟食用。

作者:于康

 

2022年1月8日 17:00
首页    合理膳食    吃苹果 多嚼会儿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