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关爱女性健康,“两癌”筛查情暖山乡

为更好地保障妇女健康,促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及乳腺癌的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6月19日至30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妇幼保健院,对沙桥镇35至64岁的妇女开展了免费“两癌”筛查工作。
 
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
 
罗世芳是南华县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科科长,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已有10年。罗世芳介绍,参加“两癌”筛查工作的医护人员,经常“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
 
距离县城300公里的兔街乡,基本都是土路,每逢雨季,经常会发生泥石流,交通极为不便。虽然条件艰苦,罗世芳仍然坚持带领着团队,到村庄开展“两癌”筛查,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
 
“来不及吃饭时,离家近的村民,总会把煮好的鸡蛋、玉米、土豆送给我们吃,这是他们的美食,我们心里很温暖。”罗世芳说。
 
随来随诊,应筛尽筛,应治尽治
 
下乡之前,罗世芳会详细查看每个村子妇女的个案卡,然后整理成表格,确定筛查名单,让村委会通知村民筛查时间。
 
她还会仔细检查相关医疗设备,罗世芳说:“充分的前期准备是必须的,筛查工作十分烦琐,必须提前准备好需要的材料和设备。”
 
本着“随来随诊,应筛尽筛,应治尽治”的工作原则,她带领着当地医疗团队,先后动员南华县十几个乡镇的农村妇女,积极参加“两癌”筛查。罗世芳的团队曾经在3周内,为1304人进行了乳腺癌免费筛查,并发放宣传资料 4100份。
 
彝语翻译帮大忙
 
由于当地大部分村民不识字,又只会说彝语,筛查工作还会请1-2名翻译人员,帮助罗世芳核对筛查人员的基本信息。如果查出可疑阳性病例,罗世芳会细心描述病情,指导她们如何看病,“我会先安抚她们的情绪,有些人接受不了,毕竟初步筛查不能保证100%准确,然后建议她们前往医院进一步复查”。
 
今年,南华县“两癌”筛查项目计划完成所有目标人群,共计8873人的检查。从5月1日-8月31日,要完成全县所有乡镇的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筛查出可疑阳性84人,平均每200人中会有1至2人确诊。
 
通过每年的“两癌”筛查服务,南华县农村女性的防癌意识有所增强,对自身健康也有了更全面了解,这对降低女性“两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有明显帮助。
作者:宋安琪、戴绍前
编辑:耿静
审核:张林
2020年10月25日 14:19
首页    两癌防治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关爱女性健康,“两癌”筛查情暖山乡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