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出精彩 唱响健康江西“好声音”

健康中国各地行——健康江西行动


2019年7月18日,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拉开了在全国推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大幕。2022年,健康中国行动迎来三周年这个时间节点。本报特辟专版,总结报道各地关于健康中国行动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加快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形成“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


自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构建了“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人人负责”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通过“高位推动,强化战略引领”“高效联动,健全运行机制”“高频行动,广泛宣传部署”“高质互动,推进‘赣’出精彩”方式,将健康江西行动落到实处。


健康是立国之本、民族之基、百姓之需、幸福之源。江西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成员单位精诚协作,健康江西“15+3”专项行动工作组高速推进,省市县高效联动,健康江西建设取得了一份沉甸甸、亮闪闪的成绩。


在健康中国行动考核中,江西省73%的健康监测指标已提前达到2022年国家目标水平,在2019年、2020年“国考”中,分别荣获全国第四名、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两个年度都荣获“健康中国行动优秀省份”称号。在国家通报的5个考核优秀项目中,江西省获得4个优秀项目,分别是2019年度、2020年度重点任务完成优秀、指标进步幅度优秀,彰显了“健康江西典范”。健康江西办应邀出席健康中国行动新闻发布会、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全国卫生健康大会,3次介绍健康江西经验,在全国发出了“健康江西声音”。2021年,江西省向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呈报《健康中国行动重点联系省份(江西省)工作方案》,积极申报健康中国行动重点联系省份试点,贡献“健康江西智慧”。

 

 



回首2021年 健康江西建设迈出“一大步”

 

图为江西省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代表合影。
 

突出顶层设计 健全工作机制 推动健康江西落地生效


健康江西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复杂性工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要在政策框架和组织体系上“下功夫”,宣传引导上“出实招”。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健康江西建设形成了以“牵头者”为首责、以“专业者”为智库、以“宣传者”为驱动、以“践行者”为己任,全力落实健康江西行动各项任务的强大共识。


完善政策体系


截至目前,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行动实施意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等30个政策文件,全面系统布局了“十四五”健康江西建设。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幸福江西,深入实施健康江西行动”,省政府第一时间印发《全面建设幸福江西实施方案》,紧盯事关人民幸福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发挥示范建设的引领作用,支持长征出发地——于都县建成健康江西行动示范县,以点带面,推动建设新时代全国革命老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建立保障机制


江西省在全国较早成立专业支撑机构——“江西省健康监测评价中心”,主要承担健康江西行动监测分析、考核评价等技术工作。省级财政在正常拨付各类卫生事业经费基础上,每年单列500万元健康江西工作经费,用于健康江西办日常运转和工作开支。各市、县也在参照省里做法,陆续成立相应的专门工作机构和保障各级健康办工作经费。全省“一盘棋”建立保障机制,有效解决“有人员管事、有机构承事、有职能理事、有经费办事”等问题。


建立宣传机制


江西省积极协调中央媒体展示健康江西行动的工作举措。省内加强与省广播电台、各类省报省刊、各类新媒体合作,组建省级健康行业融媒体中心,开通健康“强国号”,入驻“学习强国”平台,主办《健康江西》杂志,出版城乡卫生健康手册、健康江西规划蓝图、典型案例汇编等书籍。


开展首届全省“健康家庭”评选、家庭健康知识授课竞赛、居民健康素养大赛等群众性活动,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达1244万人次。今年春节前,“健康江西”号高铁列车在南昌首发,成为健康江西宣传的又一重要流动载体和宣传新平台。健康江西办以“疫情防控莫放松、健康饮食过好年”为主题,开展合理膳食科普宣传活动,春节期间在南昌地铁及南昌电视台播放宣传,让人民群众“健康饮食过好年”。


坚持以评促建 强化监测考核 引领健康江西高质量发展


推进健康江西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牢牢抓住考核这个“指挥棒”和“助推器”,不断健全监测评估体系、完善考核方案,引导各级干部破除思维定式,切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强化部门协同


40个成员单位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江西省卫健、体育、民政、文旅、中医等推进体卫融合、医养结合、中医药康养旅游,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试点。成立健康江西志愿者联合会、赣医联合总会。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西省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建成国家级卫生城市8个、国家级卫生县(县级市)28个、卫生乡镇72个。


全省已有30个县、414个乡镇分别申报创建国家、省级卫生县(乡镇),数量创历史新高。江西省爱卫办、健康江西办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的通知》,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强化监测考评


建立健康江西监测指标体系,完成64项指标监测工作,增加疫情防控救治能力考核指标。按照“数据到县、少而精、能获得、可考核”的原则,制定印发《健康江西行动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确定15个跨部门考评指标,有效调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性。目前已实施3轮考核。


强化结果应用


江西省委将健康江西纳入市、县政府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列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省委组织部将考评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全力打造健康江西。


注重统筹推进 探索路径创新 打造健康江西特色亮点


江西省始终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力争打造健康中国行动的“江西样板”。


实施专项行动


形成“15+3”行动体系。规定行动落实落细,93.19%的省级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4.7%。特色行动有声有色,发挥中医药部门、计生协、红十字会的优势,开展中医药健康促进、家庭健康促进、红十字“救”在身边等行动。


实行项目管理


在全系统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年”活动,印发重点工作项目管理方案,将健康江西行动“项目化、清单化、目标化”管理。全省共储备补短板、强弱项的公共卫生项目770多个,总投资859亿元。重新创办南昌医学院,成立赣医联合总会,建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实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零的突破”,7所公立医院进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辅导类”项目,江西省是目前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数量最多的省份,为共建共享健康江西奠定了坚实基础。


探索创新路径


江西省以健康江西行动监测和考核工作为抓手,坚持“系统谋划、点面结合、治建并举、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工作原则,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探索科学高效、客观合理的健康江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健康江西行动有效落实,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典型,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提供“源头活水”。


2022 年全面推动健康江西建设走向纵深

 

图为志愿者帮助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健康江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探索“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2022年,健康江西办以“幸福江西建设”为抓手,以“健康江西行动”为主线,加快推进健康江西建设,助推建设新时代全国革命老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新担当、新作为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打造健康中国行动“江西样板”。


用活监测考核的“指挥棒”


以健康江西考核为抓手,引导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健康江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在组织实施方面做到“有人员、有机构、有职能、有经费”。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做优专项行动的“特色链”


大力实施富有江西特色的“15+3”健康江西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全生命周期维护健康,全链条防控重大传染病,全过程防治慢性疾病。今年,各专项行动组至少开展一次面向公众的专题宣传活动,形成强有力的宣传矩阵,引导人人共建共享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打造示范建设的“风向标”


以“健康中国行动重点联系省份”为契机,聚焦建成新时代全国革命老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集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等创建活动。大力支持于都县等革命老区县率先建成健康江西行动示范县,加快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典型。

 

来源/江西省卫生健康委
文/本报记者 景啸尘

 

2022年4月8日 19:20
首页    健康中国行动    文字列表    “赣”出精彩 唱响健康江西“好声音”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