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护士队伍 护佑人民健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护理事业发展成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执行总护士长李凡参加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国护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队伍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贯彻落实《护士条例》,实施护理发展的专项规划,以及深化护理的改革与发展,提高护理能力等各方面的举措,持续推进护理构成的健康发展。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护理工作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护士队伍持续发展壮大。近十年来,我国护士的数量每年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截止到 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已经超过500万人,达到501.8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一倍还多,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的人数达到3.56人,而护士队伍当中具有大专学历以上的接近80%,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护理服务能力持续提高。通过持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实施护士服务能力的提升工程、护士全面落实责任制的整体护理,护理质量不断改善,患者的满意度持续提高,护理工作逐步在实现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方面,让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三是护士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通过实施老年护理服务发展工程,推进护理工作在老年健康工作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医疗护理服务,护士将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延伸至家庭,努力为老年人、妇女儿童及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提供多元化的护理服务。借助“互联网+”的新业态,为人民群众提供上门的医疗护理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到群众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四是护士队伍的积极性得到一定调动。在深化医改的进程当中,对护士的薪酬分配、职称晋升、奖励评优等,优先向一线和基层的岗位倾斜,有效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关心、支持和爱护护士队伍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护士队伍得到稳定和发展。


——郭燕红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用“两个明确”“两个规范”做好“互联网+护理服务”建设


北京市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第一批试点城市,在规范“互联网+护理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护理需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可概括为“两个明确”“两个规范”。


“两个明确”


首先是明确责任主体。“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责任主体必须是实体医疗机构,同时医疗机构要具备两个条件:家庭病床和巡诊服务方式。其次是明确护士资质:必须有五年以上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同时要有护师以上技术职称,且在线下实体医疗机构进行备案和注册。


“两个规范”


首先是规范服务项目,所有项目都要符合7个原则,即安全、必要、有效、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消毒隔离达标以及尽量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北京市“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已由25项增加至39项,包括健康评估和指导8项,临床护理20项,专业护理7项,康复护理2项,及安宁疗护和中医护理各1项。试点机构要从上述选项里进行选择和提供服务,部分项目由“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团队共同提供服务。


其次是规范服务行为,试点机构要符合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建章立制和制定应急处置方案。从业人员实行电子实名认证和岗前培训,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医疗数据保密等有关法律法规,妥善保管好患者信息。同时,向监管部门开放相关数据进行监管。提供居家护理服务之前,要进行首诊,关注病人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和服务需求。派出有资质和能力的护士,禁止没有评估的抢单行为。服务的整个过程要求全程留痕,要可查询、可追溯。


——李昂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做到“三个并重”发挥护理辐射作用


强基层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帮助基层强化提升服务能力,是大型公立医院的职责使命。中日友好医院通过对口支援、医联体建设等多种方式,和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建立了稳定的帮扶关系。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发挥护理的辐射作用,让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具体来说,工作中做到了三个并重:


一是技术帮扶和管理帮扶并重。


对护理工作来说,技术是生命,管理是根本。中日友好医院每年都派出各专科50名护士支持基层护理工作,以“传帮带”的方式送去一大批基层需要的护理技术,同时通过建章立制,使基层护理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


二是“走出去”和“请进来”并重。


除了护理专家“走出去”开展对口支援帮扶,还常规性地把社区护士“请进来”进行培训和指导,每年大约接受30名基层护士进修学习。通过这样的紧密合作,有利于整建制地帮助基层的学科建设。


三是好传统和新平台并重。


比如糖尿病共同照护门诊是中日友好医院的创举,主要通过医生、护士、营养师、康复师四者合作,对在院和出院的糖尿病患者进行药物、饮食、运动监测等7个方面全方位、全流程的管理。此外,近年牵头成立专科医联体护理联盟,成员已经覆盖全国27个省295家医疗机构,通过借助远程平台举办学术讲座和培训班,已经累计有3万人次参加培训受益。


——宋树立 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

 



护理工作正逐渐向专业化发展


在整个疾病治疗过程中,护士在病情观察、用药观察以及后期的康复指导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护理工作也逐渐向专业化发展,护理人员用专业技术、科学手段来开展疾病的救治工作。


比如最常用的用药途径之一——静脉输液,用药前,护士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治疗时间、用药方式进行判断;也要根据患者的预期用药时间和血管情况,以及患者的年龄选择血管通路的类型。又如面对要用化疗药物的肿瘤患者,护士要选择一个能够满足中长期使用的、能够耐药物腐蚀的血管通路。另外,使用PICC导管可以减少对血管的损伤,也能够为患者提供一个稳定的静脉输液通路,最大程度保证患者的安全,这也是体现静脉治疗护士专业性的一个方面。


除了静脉治疗专业,还有肿瘤专业、糖尿病专业、营养专业等许多专业的护士。正是因为护士不断发挥护理的专业性,才能围绕人民的健康需求、满足多样化的专业护理需求,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李凡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执行总护士长

 



护士对于男生没有合适和不合适 贵在坚持


男护士和女护士各有自己的优势。男护士通常体力上占有优势,同时善于把握宏观的整体工作;女护士细致、温柔,善于深入化的工作。因此,男护士和女护士之间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互补关系。


男护士天生对一些机械以及信息化、电子化的东西有兴趣,因此在仪器设备的操作上、学习上、精细化上更占有优势。同时,一些护理工作的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以及在为护理工作提供更多的技术化支持程度上,男护士也发挥了较大作用。


护士只是一个职业的代名词,从业人员包含了男生或者女生。就我而言,护士对于男生没有合适和不合适,只有贵在坚持。坚持为患者的健康去付出,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同时利用自己的精细化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支持、帮扶与照护,这才是护士最终的目的。


——赵路 北京朝阳医院门诊护士长

 

2022年5月24日 21:16
首页    健康中国行动    文字列表    关爱护士队伍 护佑人民健康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