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烘干的海产品易形成致癌物

海米、虾皮、鱿鱼丝、鱼干等海产干货储存方便,既可以直接吃,又可做菜,是很多家庭必备的食品。不过,这类干货如果储存不当,会产生致癌物,且味道越腥臭,致癌风险可能越大。


海产干货能长期保存,主要的抑菌因素是水分低、盐分大,两者缺一不可。但平时人们买到的海产干货一般都不是干透的,这种没干透的干货蛋白质含量较高,特别容易滋生细菌。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海产干货中的蛋白质会先变成肽和氨基酸,再分解成低级胺和氨气。低级胺是腥臭气的来源,氨气是刺激味道的来源。低级胺类本身有一定毒性,它们还非常容易和水产品中少量的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这类物质会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比如肠癌、胰腺癌、胃癌、食道癌等。即便水洗之后,也不能完全将有害物质去除。


因此,如果发现虾皮、海米、鱿鱼丝、干贝、鱼干等出现异味,要坚决扔掉。购买散装干货时一定要闻一闻,腥臭味大的再便宜也不要买。买回家后,建议先把海产干货放在烤箱或锅里用小火彻底烘干,再分装密封好放到冰箱中冷藏保存,每次取出一袋来吃,这样既可以在两三个月内保持正常味道,又能大大延缓蛋白质分解的速度,减少产生致癌物的危险。如果不放心,也可以先用水清洗几遍再烘干,有助去除一部分致癌物。

 

作者:赵亮

 

2022年6月8日 10:15
首页    合理膳食    未烘干的海产品易形成致癌物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