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制品 并非人人适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艾以叶入药……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这棵普通的小草因“热力足”,被称为“医草”。每年的深秋时节,艾草暖足贴、艾草发热座垫等艾草制品纷纷亮相,然而,这类产品并非人人适用。


中医认为,艾草本身偏温性,确实有一定的保暖效果,但使用中有两个提醒。第一,普通的艾草用具不能代替中医艾灸的效果。清代临床实用本草著作《本草从新》中记载:“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这段话强调了一个注意事项,要保证艾叶效果,离不开“灸”。用艾叶制成的艾条、艾柱,燃烧后产生的艾热刺激人体穴位或特定部位,通过激发经气来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生化功能,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目的。市面上艾草暖足贴、艾草座垫等满足不了“加热”这个方式,就基本上起不到作用。


艾叶是一种常见中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比如,下焦湿热等人群不适合久坐温热的座垫,一般人群也不宜久坐,因为中医认为“燥热伤津”。艾叶产生的热量用于预防保健和防病治病,主要是借助温热刺激。因此,阴虚、内热、实热证的人群不适合用艾草制品。

 

作者:张钟爱

 

2022年6月8日 10:24
首页    中医养生    艾草制品 并非人人适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