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虽好 这些人要少吃

花生营养价值虽高,但有些人或因身体状况,或因对花生成分过敏,不宜食用花生,因此要格外注意少吃或不吃。


痛风患者:与其他坚果相比,花生的嘌呤含量较高,含量为85毫克/100克,属于中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在75-150毫克/100克之间)。因此,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最好不要吃花生,痛风缓解期则可以根据病情适量吃一些。


胆囊炎患者:胆囊有储存、浓缩胆汁的作用,在吃东西之后,胆囊就会收缩,然后把储存的胆汁排进肠道,帮助消化食物。在三大供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脂肪引起胆囊收缩的能力最强。因此,胆囊炎患者在手术后不要吃花生,以免诱发疾病。


腹泻的人:花生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油脂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凡是有腹泻症状和消化道急性感染症状的人,应暂时不吃花生,否则会加重腹泻症状。


对花生过敏的人:有些人对花生过敏,一旦误食,就会产生皮肤瘙痒、咽喉水肿等反应,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这类人不但要远离花生,还要远离含有花生成分的食品,挑选加工食品时要仔细阅读食品配料表。


幼儿:花生呈大颗粒状,不易嚼碎,幼儿食用时有可能因为呛咳等情况滑入呼吸道,引起严重安全事故。因此,幼儿吃花生等坚果类食品应有大人照顾,最好将花生碾碎食用。

 

作者:卢连

 

2022年6月15日 11:02
首页    合理膳食    花生虽好 这些人要少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