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别急着练核心肌群

核心肌群作为人体发力中心,担负稳定躯干、传导力量的作用。但对于产妇来说,着急练核心肌群会“糟蹋”盆底肌,让其损伤持续加重。


产妇大多数有腹直肌分离现象,腹部力量变弱,脏器向前移位,对盆底肌产生压力,从而导致盆底肌受损,盆底功能下降。为维持身体平衡、姿势稳定和日常生活,其他肌肉会代偿。如果此时做仰卧起坐等卷腹核心锻炼,会对腹部施加过大压力,增大盆底压力,导致盆腔区域的膀胱、子宫等盆腔器官脱垂。而膀胱脱垂会挤压到阴道壁,导致尿道完全无法闭合,最终尿失禁。这些运动就好比把腹部当成一管牙膏,当从牙膏中间强行挤牙膏时,没有出路的牙膏就可能从管的两端爆裂。同样,对腹部施加过大压力会挤压内脏,长此以往就可能发生器官脱垂。建议产后妇女进行核心肌群训练前,先检查自己是否有腹直肌分离、盆底功能下降、骨盆松弛或移位。


日常生活中,不“糟蹋”盆底肌的核心训练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改良平板支撑:右手和左膝盖放瑜伽垫上,右腿向后伸展,左臂向前伸直,保持几秒,然后将右腿放下,左手放瑜伽垫,再将右腿向后伸展,左臂向前伸直,重复10次。再换左腿向后伸展,右臂向前伸直,重复10次。


翻盖式运动:侧躺在瑜伽垫上,膝盖弯曲90度,左臂支撑头和脸部,抬右腿,坚持几秒放下,重复10次。


改良式双抬腿:平躺在瑜伽垫上,抬起左腿,伸直,与地面呈90度,保持几秒,然后放下,再将腿抬起与地面呈90度,然后保持几秒再放下,每条腿重复10次。训练过程中注意时刻保持头、肩膀不离开地面,背部尽可能紧贴瑜伽垫。

 

作者:聂冰

2022年7月27日 11:13
首页    科学运动    产后别急着练核心肌群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