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她医生”上线一年,聚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妇产科服务能力提升平台

7月24日,浙大回音必女性健康发展基金重磅打造的“浙大她医生”项目开展线上分享,北京协和医院朱兰、浙江大学医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吕卫国两位国内著名专家分别作最新妇科泌尿相关指南解读与宫颈癌防治前沿解析。


项目自2021年7月启动以来,浙大回音必女性健康发展基金重磅打造的“浙大她医生”已成为一个面向基层、互促互融的公益学习品牌,聚焦健康中国妇女健康,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等指导意见,服务接轨专业和基层需求,以提升女性健康素养与服务基层专科能力建设为使命,在助力加速妇产科继续教育培训,促进区域妇产科学科建设,提高基层妇产科诊治水平和女性健康等方面贡献了群众“触手可及”的健康体验与发展成果,旨在健康中国战略中体现社会责任,促进女性健康和家庭幸福。


基金负责人章伟芳女士说:“一年来,‘浙大她医生’立足浙江,逐渐走向全国,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探索女性健康共富模式。在过去的实践中,我们把目光更多地放到了基层与家庭,希望通过提升基层女性健康素养与医疗服务能力,共同赋能县域女性健康。”


服务基层专科能力建设 一年50余万人次观看,深受各界关注好评


“浙大她医生”云课堂由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中国县城医院院长联盟妇科专业学组、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回音必女性健康发展基金主办。平台累计观看50万余人次,累计关注人数为6000人,涵盖全国各地妇产科专业人士。播出后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基层医生认为很有必要,很有需要,表示热烈欢迎,不少基层医院还专门组织集体观看学习。


针对相关基层专科能力建设,“浙大她医生”面向医护人员精心打造了“名医来了”“专家经验谈”“医学前沿说”“培医艺站”等培训项目。


“名医来了”邀请专业大咖,以访谈形式聚焦专科领域解析重点难点,截至目前,邀请陈子江院士、朱兰教授、吕卫国教授、汪辉教授、杨慧霞教授等专家开展5期专科讲座;黄荷凤院士来到“浙江名医馆”讲述“阻断遗传病,喜迎健康宝”,累计观看达430019人次。


“专家经验谈”特色突出,贴近临床,专家结合病例进行分享,问题聚焦,实操性强,很受基层医生和年轻医生欢迎,已经推出18期,内容包括国内首例中孕期子宫疤痕裂开修补病例分享、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策略、“镜”益求精-论生育宫腔镜、宫腔黏连与生育、年轻子宫内膜癌患者保留生育功能全程管理、复发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生育策略、如何诊治宫颈机能不全等,专业涵盖面广。


“医学前沿说”解读前沿文献,传递前沿资讯,在精心编排基础上由专业人士进行解说,在轻松愉快的音乐氛围中学习了解妇产科领域新发现,目前已分享15期,内容包括肥胖对人类生殖健康和胎儿生命的影响、妊娠相关因素和分娩特征与子宫内膜癌的关系、母乳喂养与围绝经期妇女代谢综合征的关系、使用他汀类药物将改善卵巢癌预后、年轻子宫内膜癌患者的预后因素和治疗结局分析等,好评如潮。


此外,为了提升基层临床医务人员的科研能力,组织了系列“科研项目的构思与写作”专题学习,培育基层临床科研思维,同时设立了“统计干货”专栏,分享了27篇精彩实用的方法学内容。


多维度开展女性健康科普宣传 致力实现女性健康领域共同富裕


一年来,“浙大她医生”接轨国际,面向家庭在全国领先落地了“月经周期秀”项目。


“我是从哪里来的呢?生命是怎样产生的?月经是什么?发育期中乳房很奇怪怎么办?我应该怎么对待身体的变化……”。项目用童话故事般演绎月经周期,采用沉浸式教育唤起即将进入青春期少女对自己身体变化的理解和情感,为家长开展相应生殖健康教育辅导,促进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全面普及。


在构筑“健康促进网络体系”的理念指导下,进行女性健康科普宣传推广,把健康素养和理念渗透到人类生命的全过程、全周期、全要素当中,把健康关口前移,减少疾病发生,减轻疾病负担。


除了知识的传播,基金非常关注公益救助,希望通过关怀关爱抚慰心灵,在一场跨越4000多公里的浙疆接力中,基金会也进行了暖心接力,让一个暂时面临困难的家庭得到了圆满的救助。


接下来,“浙大好医生”将继续借助浙大平台,依托各级妇产科学会组织、国家妇产疾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浙大及其他妇产科医院,依靠全国妇产科领域专家,继续开展有价值的引领性创新,以科技为医疗产业赋能,努力培养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医学人才,全力推动女性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厚爱,让广大基层妇产科医生获取营养,迅速成长,为促进女性健康和家庭幸福,生命健康和妇幼卫生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文/通讯员 叶飘

 

2022年7月29日 16:22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浙大她医生”上线一年,聚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妇产科服务能力提升平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