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爱卫同行,2020爱国卫生月网络直播节目圆满举行

活动于当日15:30-16:50在快手、抖音、芒果TV同步播出,由北京电视台春妮主持。活动共分为3大篇章,分别为“为中国提高免疫力”“全程高能的陋习粉碎机”“改变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新时尚”。直播节目收到了百万网友的在线点赞,同时全国各地的很多街道、社区还专门组织了观看。

 

     

         

 

1、为中国提高免疫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出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疫情使全国人民对卫生的重视空前提高。一段轻松活泼的街采视频,开启了直播的第一篇章“爱国卫生运动,为中国提高免疫力”。

 

         

▲受访群众分享自己养成的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等卫生习惯

 

        视频中,受访群众分享自己养成的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引起观众的广泛共鸣。当然,社会治理的“大处方”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健康之源。采访中,大多数被访者对爱国卫生运动有所了解,认同其在促进国民健康方面的重要地位。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

 

       在我国,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自1952年提出以来,就与爱国主义、文明健康紧密相连,历久弥新。直播特别连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他指出,爱国卫生运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在防控鼠疫、疟疾、登革热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今年,爱国卫生运动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将会同成员部门,创新活动方式,不断拓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使爱国卫生运动制度化、规范化,在全社会广泛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高公共健康素养,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健康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高力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传统法宝”,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它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高力表示,爱国卫生运动是“新中国的卫生奇迹”。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相信它还会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贡献,为全球健康行动提供更多的“中国经验”。

 

2、全程高能的陋习粉碎机

       新时期的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有深刻的内涵,更有着广泛的外延,涵盖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维度,核心是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向各种卫生陋习“开战”。

       在活动的第二篇章“爱国卫生运动,全程高能的陋习粉碎机”,一段“全国各地社区抗疫举措”回顾视频,以幽默感人的风格俘获了网友的心。

       活动还特别探访了北京市海淀区清河街道领秀新硅谷社区和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龙湖东岸社区,它们将防疫抗疫和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在一起,努力打造良好人居环境,是城市基础免疫单元——社区的杰出代表。

 

   

▲街道社区代表接受采访

 

       在农村,基础性民生工作“厕所革命”一直备受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小厕所,大民生,改造农村旱厕,有利于从源头上使人们少生病、不生病,减少百姓医疗支出,减轻国家医疗负担。据悉,2020年是中国农村厕所革命的关键节点,规划目标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

 

▲主持人与野生救援(WildAid)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SteveBlake)连线中

 

        除了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的保护也不容忽视。野生救援(WildAid)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SteveBlake)在连线中分享了国际组织在公益传播、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方面的经验,他表示,我们和野生动物身处同一个地球,拥有同一个家园,保护野生动物对于我们人类具有重要意义。

 

▲营养专家王兴国特别针对视频案例中的饮食健康进行点评

 

       在倡导拒食野生动物的同时,活动还特别与中国家庭报推出的公益活动“今天,你恰饭了吗”进行联动,推广健康饮食、合理膳食的理念。营养专家王兴国特别针对视频案例中的饮食健康进行点评,向观众提出少油炸、多吃蔬菜、多吃杂粮饭、多摄入蛋白质、忌暴饮暴食等饮食建议。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心理健康也被纳入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范畴。知名演员杨志刚和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徐福山做客直播间,共话心理健康。

 

▲知名演员杨志刚和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徐福山做客直播间

 

       杨志刚分享了自己通过科学治疗战胜抑郁症的经历,他认为,家人、朋友的理解、陪伴是抑郁症患者生活中的曙光,希望广大病友能够放平心态,把抑郁症当成特殊的人生经历,遵医嘱科学治疗。正在支援心理抗疫工作的徐福山分析了抑郁症没有天然豁免力、易造成患者内驱力低等特点,倡导大众正视心理问题,及时就医。

 

3、改变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新时尚

 

        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是爱国卫生运动胜利的关键。在活动第三篇章“爱国卫生运动,改变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新时尚”中,年轻创作者通过科普漫画新解等更具“网感”和“脑洞”的形式来诠释对爱国卫生运动的理解。

 

      

 

       来自重庆的QGhappy电竞战队特别录制视频,向年轻群体科普爱国卫生运动的概念,并提出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环境卫生、合理分餐并使用公筷等“卫生要领”,号召青少年人群养成规律作息、坚持运动的好习惯,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今年的3月18日,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及全国妇联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美好家园;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健康生活,幸福未来”……倡议书发出后,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回应。

       有网友表示,从小学开始就有爱国卫生运动,从我们“打苍蝇得铅笔”开始就知道爱国卫生运动;一名7岁名叫周雅瞳的小朋友留言说,人人都要保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一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养成良好的习惯。

       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不仅仅包括传染病防控,还有全民的健康饮食……爱国卫生运动不只是一项传统,更不会随着4月的结束而落幕,它将继续与生活同行,与健康中国同行,在保障全民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5月11日 16:03
首页    阻击战 我行动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2020爱国卫生月网络直播节目圆满举行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