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回归家庭 润无声传温情

近期,芒果TV推出的真人秀节目《爸爸当家》引发热议,节目通过真实记录由爸爸主导的家庭育儿日常,展现夫妻双方在家庭分工、家庭教育等方面更多的可能性。以“爸爸回归家庭中心位”的全新视角,彰显了父亲在家庭生活和亲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资料图片:《爸爸当家》中的张效诚在耐心教育孩子。


对孩子来说,家庭是其成长的首要环境因素,家庭氛围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的心理素质及人格发展。心理学家武志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人和父亲的关系决定了其和社会的关系。如果父亲能够与孩子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意味着你的孩子学会了一个本领:化敌为友。”


在家庭环境中,父亲的角色有多重要?《爸爸当家》邀请到4个家庭的父亲,观察他们当“全职爸爸”的生活。随着节目的推进,爸爸们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沉稳老练,既为4个家庭的母亲也为观众展现了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仅是一个陪伴者的角色,还是建立孩子安全感、塑造孩子性格的领路人。


积极参与孩子成长过程,本身就是父母的共同职责。有时候,并不是父亲不够积极,而是“父亲不适合带孩子”已成为一种刻板印象。要使父亲更愿意参与到家庭教育中,需要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


首先,母亲要对父亲有信心。有时候,家庭生活中母亲的态度会导致父亲的角色得不到发挥。例如,节目开始时,4个家庭的母亲都对父亲全职带孩子的安排充满忐忑,但是父亲独特的思维方式却解决了不少育儿过程中的难题。以李灿家庭为例,为了给孩子做好上幼儿园的准备,母亲一直没有找到如何教孩子如厕后自己清洁的好方法,但父亲想到的擦屁股训练却妙趣横生又卫生,他在小板凳腿绑上两个气球模拟臀部,用番茄酱充当“便便”,一下就有了如厕的即视感,现场教学起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由此不难发现,父母不同的思维方式共同影响到孩子,才能让孩子越来越有创造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请母亲放心、放手,多给父亲机会。


其次,父亲不做家庭教育“局外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失败和犯错不可避免。那么,家长又该如何引导孩子认识失败呢?节目中,父亲肖杰职业为街舞舞者,曾经和妻子有过一段生活较为困难的日子,妻子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会合理消费。对此,肖杰另辟蹊径带着9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一起“摆摊卖小吃”,从找项目到进货、记账,再到设计制作招牌,孩子们完全沉浸其中。为了让孩子们切实体验到人生的高峰和低谷,肖杰借大雨故意将摊位挪到冷清的地方,随后生意一落千丈、无人问津,孩子们不仅体会到生活的残酷,也对金钱有了正确认识,对生活有了更多感悟。


最后,教育孩子多关爱父母。“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教育家森重敏认为:“亲子关系充满爱,就是健康、安定的理想家庭。这样的家庭所培养的孩子,能够获得情绪上的稳定发展和人格上的良好发展。”童年时期是孩子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期,对孩子实施关爱父母的教育,有助于促进孩子良好社会品质的形成。在父子、父女无缝生活的100天中,孩子和父亲都得到了快速成长,每个家庭成员也懂得了如何表达“爱”。


《爸爸当家》从今年5月开播至今,与《中国家庭报》共同在线上发起的相关话题突破千万阅读量,并引发网友热议。参加节目录制的父亲们不仅深刻体会到了全职妈妈的辛苦,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更让广大观众看到了父亲在建设健康家庭环境中的重要性。希望天下的父亲都行动起来,用父爱滋养美好家庭。

 

文/邵琪

 

2022年8月9日 16:54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父爱回归家庭 润无声传温情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