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下

村头总有大树,不知经历了多少岁月。房舍道路不断翻新,人也一代又一代,唯独大树没有变化,还是那样枝繁叶茂。


大树下是全村聚会的地方,特别是老人聊天的地方,讲述遥远的故事。家乡的记忆,永远与村头的大树连在一起。宋代诗人王禹偁有诗云:“何事吟余忽惆怅,村桥原树似吾乡。

 

《村口》


盼归的人在树下等候,远行的人总记得村前的大树,约会的人也忘不了树,“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大树不仅是家乡的记忆,更是生存之本。数千年来,人们靠烧柴、烧秸秆生活取暖。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即使现在用上了煤、电、气,山里人家能上山砍柴,还是会有安全感。

 

《攀大树》


大树是好环境的象征。多年来,我到乡村调研总结了一些经验:一看房,二看路,三看环境,四看树;地里转,屋里看,最后看看村干部。


大树的力量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人们总说,大树下面好乘凉,树大不怕风雨狂;人们还说,大树是靠山,攀大树。当然,要攀大树,也要真功。

 

《雨林人家》


我见过有人用直径大约1米的大树做成长桌,大树根做成茶桌,这样的树应该数百年才能长成吧?依靠大树,也莫忘了保护森林。

 


 

作者简介:

 


杨邦杰  四川乐山人,博士。四川致公画院院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系统生态室副主任;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总工程师,农业部资源监测总站站长,《农业工程学报》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副主任。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发展杂志社社长、主编。

 

2022年8月19日 19:16
首页    图片    墨苑列表    大树下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