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声

笛子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村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出土的一批竖吹骨笛(用鸟禽肢骨制成),根据测定距今已有8000余年历史。

 

《笛声》


这8000余年间,从宫廷到民间,从文人墨客到边关将士,从窕窈淑女到乡野牧童,以笛为题留下众多动人的诗篇。


《闻笛》
【唐】赵嘏

谁家吹笛画楼中,断续声随断续风。
响遏行云横碧落,清和冷月到帘栊。
兴来三弄有桓子,赋就一篇怀马融。
曲罢不知人在否,余音嘹亮尚飘空。
置身小城里,也会听到如此的笛声。


《赠花卿》
【唐】杜甫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这是繁华大都市的笛声。


《村晚》
【宋】雷震

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
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还是乡村的笛声令人难忘。


家乡小城的夏日夜晚,总会有笛声。小时候,不知怎么学会了吹笛,也学会了制笛。无钱买笛,找根竹子,将铁丝烧红在竹子上开孔,就可以吹了。工作了,买了不少笛箫,很少有满意的。出国了,看到世界各国都有笛,但永远留在身边的还是大自然的礼物——竹笛与竹箫。

 

《月夜》


在北京,有人去公园、护城河边吹笛。在老城墙下见到吹笛人,让我想起一首老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十多年前,在玉龙雪山半山间的草坪上,我看到当地人伴随着竹笛声翩翩起舞,不由心生感慨。我们的祖先也会在笛声中庆丰年吧?愿笛声永远在人间回荡。

 


 

作者简介:

 


杨邦杰  四川乐山人,博士。四川致公画院院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系统生态室副主任;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总工程师,农业部资源监测总站站长,《农业工程学报》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副主任。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发展杂志社社长、主编。

 

2022年8月25日 16:54
首页    图片    墨苑列表    笛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