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伴高尿酸血症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发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方式的变化,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高血压、HUA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对国民健康的影响愈加显著。《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45亿。新近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HUA)发病率为13.3%,估算我国目前有1.8亿HUA,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表示,高血压伴HUA不容忽视,对其进行早期干预和规范化管理,有助于延缓或预防高血压及其靶器官损害的发生,在临床诊疗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尿酸水平。HUA是高血压常合并的一种代谢紊乱,高血压与HUA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HUA诱导高血压发生,同时血压升高可进一步影响血尿酸的合成与代谢,增加HUA的发生;临床上,高血压和HUA常常共同增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及肾功能不全等心血管事件风险。因此,着力提升临床医生对高血压伴HUA的临床诊治与管理水平,迫在眉睫亦至关重要。

8月20日,《高血压伴高尿酸血症管理中国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正式发布,本《共识》基于目前国内外相关研究、指南和临床共识,创新性提出了针对高血压伴高尿酸血症(HUA)的可操作管理流程,旨在提升临床医生对高血压伴HUA的认知水平和管理能力,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具实操性的指导意见与参考。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陈源源教授表示,《共识》结合了关键性临床证据,不仅充分考虑到患者获益与风险,还综合考虑到卫生经济成本等多重因素,助力临床决策更加精益化与人性化;《共识》规范了高血压伴HUA的管理流程,对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师、高血压伴HUA教育、卫生管理等专业人员具有指导价值;《共识》明确了高血压伴HUA的管理控制目标为血尿酸水平(SUA)<360 µmol/L(对于有痛风发作的患者,SUA<300 µmol/L)。

此外,生活方式干预是高血压伴HUA特别是无症状HUA的主要措施;对SUA明显升高且合并多重心血管风险和心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疾病,应生活方式干预加降尿酸药物干预。荟萃分析显示,饮食治疗大约可以降低10%-18%的SUA或使SUA降低70-90 µmol/L。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姜一农教授强调,重视生活方式改善,包括低嘌呤饮食控制、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酒、减轻胰岛素抵抗及适当碱化尿液,对于控制血尿酸水平至关重要。此外,对高血压伴有代谢综合征、HUA家族遗传病史等患者,应积极进行SUA检测,及时发现HUA。

 


文/本报记者 侯杰

 

2022年8月29日 18:35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高血压伴高尿酸血症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发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