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

红土地是指红色土壤的土地,红土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的低山丘陵区,包括:江西、湖南的大部分,云南、湖北的东南部,广东、福建北部及贵州、四川、浙江、安徽、江苏的一部分,以及西藏南部等地。

 

《红土地》
 

我的家乡在红土区。山崖是红色的,石片可以作红色的画笔;石粉是红色的,以前用作铸铁造型的型砂;土坡地是红色的,大多种玉米、红苕;田坎是红色的,下雨一地红泥浆。


数千年来,由于种水稻,红土地的山沟山坡上开垦了层层梯田。红土能留住水。一些地区的梯田,已经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哈尼梯田,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的龙脊梯田,浙江省青田县的稻鱼共生系统,还有湖南、江西、福建等地的梯田。


以丘陵山地为主的云贵川,山有多高,水有多深,山高水长,村村寨寨都在梯田环绕中。


一年四季,梯田色彩斑斓。春天是金黄色的,油菜花开了;夏天是深绿色的,庄稼长得茁壮;秋天又是金黄色的,水稻快收割了;冬天是蓝色的,梯田蓄满了水,白鹤在水田与树林间飞来飞去。

 

《望天田》
 

红色的土地,绿油油的梯田,绿葱葱的森林竹海,培育了中国南方文明。


红色的、绿色的、金色的田园,我的家乡。

 


 

作者简介:

 


杨邦杰  四川乐山人,博士。四川致公画院院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系统生态室副主任;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总工程师,农业部资源监测总站站长,《农业工程学报》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副主任。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发展杂志社社长、主编。
 

2022年9月1日 10:41
首页    图片    墨苑列表    红土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