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丰台站 体验民族传统工艺——丰台文旅服务专题展邀您沉浸式体验文旅融合好风光

“一轴一带领三区,一廊融合串十景,红绿交织贯两岸,文化多点联万家。”这是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上,丰台区以“妙笔生花,丰采无限”为主题参展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为参观者打造“视、听、感、触”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充分展示丰台区的“绿水青山”。

 

图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丰台文旅服务专题展现场。


虚拟现实相结合 看“绿水青山”“花好月圆”


观众进入丰台展区,映入眼帘的就是LED多点交互地屏沉浸式展现“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场景。“这是莲花池公园吧?我家以前就住莲花池边上,那的莲叶、荷叶就和这地屏一样,翠绿的能滴水。”


“阿姨,这可不止在莲花池,丰台区最近几年一直在做生态修复,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现在的丰台处处都有这样的好花好景。”现场工作人员解释。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丰台展区以“阵列渐变式展陈+多屏联动沉浸式场景”的形式打造流线型围透结合空间,运用数字多媒体手段,虚拟现实相结合,通过LED地面多点交互系统,打造沉浸式观展场景,现场勾勒出丰台区“绿水青山”“花好月圆”的美好风景。


“2021年丰台区在中心城区率先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丰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和引领效应,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丰台区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展厅现场还以仿真绿植打造“一轴一带三区十景”的文旅空间结构图,北京汽车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世界公园、南宫旅游景区、北宫森林公园、花卉大观园、千灵山公园等景区悉数亮相,全面展示丰台区丰富文化资源,让观众现场沉浸式感受丰台区文旅融合发展的美好风光。


重点文化企业及功能区集中亮相  现场体验文化魅力


看过了“绿水青山”,丰台展区现场还可以体验丰台区文化企业的魅力。本次服贸会丰台区将现场开展丰富多样的互动体验活动:依文·中国手工坊“深山集市”、百艺工坊、丰台区巧娘工作室等在现场设置民族传统工艺互动体验环节。参观者可以现场听取技师讲解,然后上台体验布艺、刺绣、皮雕等民族传统工艺。


“以前总觉得刺绣是非常要功夫的技艺,没想到跟着技师们的讲解,咱们也能绣两针,对这项传统艺术更喜欢了,而且看到现场有好多民族传统工艺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实用物品,来得太值了!”一位刚刚体验完刺绣技艺的观众说。


文化产业是丰台区“十四五”时期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丰台区紧抓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强化文化要素集聚,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呈现“总体稳定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园区集聚发展”等特点。“十四五”期间,中广电、证券日报等一批优质企业聚集丰台,丰台区已经成为数字文化、红色文化、戏曲文化、新闻信息服务、创意设计、演艺演出、花卉文创等领域高质量企业栖息和发展的沃土。


服贸会上,丰台区围绕“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思路,携区域重点文化企业及重点功能区集中亮相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丽泽金融商务区、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等区域重点功能区也纷纷在展览中亮相,彰显丰台区产业集聚态势和良好营商环境。

 

图为展区内淳朴复古的“丰台站”老站牌。


“戏曲”“花卉”交相辉映 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


“好……这嗓子真地道!”丰台展区里的一声声喝彩是对戏曲表演者最大的褒奖。“戏曲文化”是丰台区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区拥有群众戏曲社团70余支,18所区级戏曲教育特色校,50多所中小学开展戏曲教育、学生戏曲精品社团30余个、接受戏曲教育的学生达15000多人,有力促进了戏曲普及教育。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在园博园成功举办中国戏曲文化周,“园林中的戏曲、戏曲中的园林”累计吸引观众80万人,名列“北京文化品牌新势力30强”和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十大文化艺术活动”。


本次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丰台展区围绕“妙笔生花,丰采无限”主题,深入挖掘区域戏曲资源,并以视觉艺术和互动体验的手段加以强化,突出展示丰台区在戏曲文化领域的历史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多元化展示丰台区在文化产业传承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成果。


为了让现场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展区每天邀请专业戏曲演员表演《贵妃醉酒》《望江亭》《散花》等经典剧目,戏曲的伴奏乐好像是“集结号”,胡琴一响就能吸引来大量观众。


热闹的戏曲表演之后,丰台展区还有花卉大观园插花师安静地表演插花艺术。台上插花师淡定从容,举手投足之间尽显优雅,台下观众默默观看拍照,一时间周围的喧嚣都被隔绝在外,展区仿佛时空转换一般,给人以清新雅致的感受。


喧闹与宁静交替轮回,“戏曲”“花卉”交相辉映,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有机融合,丰台展区带给观众一番别样的观展体验。此外,“北京丰台站”也在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丰台展区闪亮登展。展区入口树立着老“丰台站”的站牌,复古的站牌诉说着百年老站的历史,而新“北京丰台站”的站牌,则彰显着百年老站焕新颜的时代魅力。新老站牌交错而立,是丰台展区打卡留念的不二之选。


丰台区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服贸会丰台文旅服务专题展将通过展示区、演出区、互动体验区三个区域,集纳“会、展、讲、演”等形式,将“静态展陈”与“互动展演”相结合,为参观者打造一个“视、听、感、触”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以“品质”“传承”“赋能”三个板块为主线,全面呈现丰台区优势文化资源、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方面的成果。

 

文并图/本报记者 景啸尘
 

2022年9月1日 18:05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穿越”百年丰台站 体验民族传统工艺——丰台文旅服务专题展邀您沉浸式体验文旅融合好风光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