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把健康融入“家味道”

家的味道是最朴实的人间烟火,是最日常的情感维系,是最基础的健康习惯,是最独特的地域文化,而在每个传统佳节,家宴则成为“家味道”最具仪式感的体现。


9月8日,由中国计生协、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健康家·味道”中秋微直播在京举办。该活动旨在以中秋传统佳节为契机,号召人们合理膳食。

 


一席家乡菜,百味庆团圆。本次直播活动观看总量超350万,未来,七部门将继续做好号召与推动工作,将营养均衡、节约精致等合理膳食知识落实到家庭生活实践中,让“健康家·味道”蔚然成风、世代传承,让健康家庭成为健康中国建设中最闪亮的灯火。

 


下沉基层 掀起报名咨询热


餐桌是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载体。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处长王丽娟介绍,今年,中国计生协联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妇联举办了以“好家风,健康行”为主题的2022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旨在培育、宣传、践行新时代健康家风,号召广大家庭形成“我的健康我做主,家人健康我有责”的理念,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良好氛围。

 

图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处长王丽娟。


“健康家·味道”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是2022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在全国广泛征集推介家庭优秀健康美食作品,引导家庭形成健康节俭的餐饮新风尚。王丽娟介绍,2022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自6月30日正式启动以来,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活动下沉基层、反响热烈,掀起报名咨询热潮。相较于去年以青年群体为主力军的“孕妈萌宝小鸟餐”活动,今年的活动还吸引到中老年群体和少年儿童,体现了全生命周期人群对家庭健康饮食理念的重视与践行。

 

图为活动现场。


王丽娟表示:“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开展三年来,已深深走进群众心里。中国计生协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发挥广泛联系育龄群众和广大家庭的工作优势,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引导广大家庭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获益者。未来,我们将继续向大众传递家庭健康理念,更要将这些真实生动的好家风、好案例传递出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家庭”。


寻味中国 分享家宴话健康


中秋团圆日,健康家宴香。在中国家庭报社执行社长宦小晶的主持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教授韩军花在现场分享了各自的中秋记忆,共话“团圆健康味”。

 

图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


马冠生推荐了自家中秋家宴的必备菜品——炒仔鸡。选择春天出壳、长到1斤左右的小公鸡,切块并洗净,把锅开上火,放少量油,以葱、姜、大料爆一下锅,将鸡块放入锅中爆炒,加上料酒、酱油等佐料,快炒熟时再放青椒,嗜辣者可以放青辣椒。从营养价值上分析,鸡肉与猪、牛、羊肉的蛋白质差不多,但饱和脂肪要比猪肉、牛肉含量低,这种“白肉”更有益于健康。“从营养角度看,建议广大家庭增加一些禽类的消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也一直在鼓励大家增加禽类消费,可以参考。”


韩军花表示,中国消费者的确存在食用动物肉太多的情况。“从我自己的小家庭来说,每年中秋节都会包饺子。因为很少有时间做鱼,包饺子会想办法包鱼肉馅饺子,或者在其他馅料中加入虾仁或鱿鱼等。”韩军花还建议,在吃饺子时要搭配一些蔬菜,有孩子的家庭尤其推荐果盘。

 

图为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教授韩军花。


一桌好的团圆家宴应当满足全家人的健康需求,对此,马冠生提出,家庭成员各自处于不同年龄段,因此应当注意食物多样。在食物搭配方面应当注意四个方面:一是荤素搭配,即动物性与植物性食物搭配,动物性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二是颜色搭配,如动物性食物中的红白肉搭配,不同颜色蔬菜的搭配,这不仅能促进营养均衡,还有助于提升菜肴视觉效果,刺激食欲;三是软硬搭配,这是为小孩子、老年人准备的;四是口味搭配,红烧、清蒸、糖醋、五香等不同口味能够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也符合老年人味觉衰退的生理特点。


韩军花表示,中秋家宴的主食不能忘,如果日常很少吃水产类,建议在中秋家宴上准备。提倡公筷分餐,这不仅更卫生,能够有效避免浪费,还有助于预防一些传染病。此外,团聚时人们往往喜欢饮酒,其实成年人每天推荐摄入酒精量不超过15克,大家可以酌情饮用,或是以白开水、茶代替,尽量少喝含糖量较高的饮料。“号召广大网友,如果可能,早点回家,回家做饭,亲手给你的家人做一顿营养均衡的餐食,来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


健康体重 拒绝“每逢佳节胖三斤”


许多人在畅享家宴的同时,担心“每逢佳节胖三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分享了保持健康体重的良方。

 

图为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右)与中国家庭报社执行社长宦小晶(左)连线。


陈伟表示,可以在假期每天称体重,并且保证基本运动量,如每天7000-10000步。吃月饼时,不应当将其视为餐后甜点,而是从一日三餐中减去月饼的额外热量。对“重口味家庭”,陈伟也给出了顺利实现“三减”的建议:首先要心中有数,了解每名家庭成员应当摄入的油、盐、糖总量;二是烹调有方,如三口之家每天人均应摄入5克盐,可以先取出15克盐放在一起,烹调时以盐水炒菜,并且在将出锅时放盐;平时,可以先拿水炒菜,快出锅时淋油,这样可以减少油的用量。


活动中,各地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主任、治未病中心主任于国泳现场答疑,科普了“无糖月饼也不能无限制地吃,而是要计算摄入量”“食用生腌河鲜、海鲜需警惕寄生虫,应选择合规产品”“桂花酒虽好但不适合大量饮用”“螃蟹可配合黄酒、白酒、葡萄酒等适量食用,但不包括啤酒”“月饼搭配茶饮有助于解腻清肠”等知识。于国泳特别提到,对偏甜的月饼,可以配绿茶,油腻的月饼,应当就普洱茶,咸甜月饼可辅以半发酵茶——乌龙茶。

 

图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主任、治未病中心主任于国泳。


该活动通过中国家庭报社直播平台、新浪微博、北京时间、百度健康、优酷、央视频、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了直播。

 

文/冯超
 

2022年9月9日 15:03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中秋节,把健康融入“家味道”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