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土地

五色土,即青、红、黄、白、黑5种颜色的土地。在北京,以五色土建成的社稷坛包含着古代人对土地的崇拜。五色土象征着泱泱大中华,东边是蓝色的大海,西边是白色的沙,南边是块红土地,北边是黑土的故乡,而中间,就是黄土高原。 


中国古代不重视大海。今天,必须走向大海,走向世界。国家的安全,必须捍卫海洋领土。国家的开放与发展,必须走向五洲。


海洋捕捞,靠天吃饭。数千年渔民打鱼为生,越来越困难;海水养殖,如同种地。耕海牧渔,收成比较可靠。

 

《回家》


中国的海产品,大多来自养殖。据有关部门统计,2021年,全国海洋养殖与捕捞产值比大约为2:1。以产量计算,全国养殖与捕捞比大约为4:1(包括淡水养殖)。所以,我们可以把大海称之为蓝土地。

 

《蓝土地》


2005-2015年的10年间,为了海岛保护立法,我们从大连的大长山岛到西沙,走遍了中国主要的海岛。沿海的养殖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有保护好海岛与海洋环境,才有蓝土地,才有海产品的供给。
 


 

作者简介:

 


杨邦杰  四川乐山人,博士。四川致公画院院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系统生态室副主任;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总工程师,农业部资源监测总站站长,《农业工程学报》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副主任。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发展杂志社社长、主编。

 

2022年9月29日 16:04
首页    图片    墨苑列表    蓝土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