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2022肥胖防控活动成效初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先后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一系列文件为肥胖防控奠定了政策基础,《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正式将“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活动纳入今年工作计划。


在此背景下,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主办,首都体育学院联合主办,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诺和诺德中国公益支持的“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2022年肥胖防控活动应运而生,并在短短几个月内交出了满意答卷:“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小程序(以下简称“小程序”)覆盖全国100余个城市,参与总人数18231人、点赞总数破120万、共计点亮17个省份。

 

图为“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2022年肥胖防控活动启动会宣传海报。


2022年4月


《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正式将“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活动纳入今年工作计划。


2022年5月11日


“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2022年肥胖防控活动启动。


2022年6月


“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小程序上线。


2022年9月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在小程序中发起“健康体重行动”线上主题活动。


全国爱卫办在小程序增设“寻迹健康中国·随手拍”话题。


2022年11月


小程序开启直播功能,举办相关直播活动。


2022年12月


12月将召开2022年度肥胖防控活动推进会。


2023年


主办方将携手各方力量撰写并发布《家庭健康体重指数报告》。


五月启动 六月“引爆” 小程序正式上线


2022年5月11日,活动正式启动。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宫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院长王琦,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了面向全网直播的启动会。会上发布了《中国家庭健康体重倡议书》,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肥胖防控联盟,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的“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百天点亮计划面向全国开放报名通道,多位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小程序。

 

图为小程序相关页面。


作为健康体重管理服务平台,小程序设有“健康测试”“健康每日打卡”“大咖科普”“个人空间”“讨论专区”“健康体重加油站”六大板块,以及“点赞助力”弹窗。打开小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完成健康测试获得最新的“私人订制”减重方案,通过按时用餐、早睡早起等健康生活方式打卡完成任务,收到符合自己健康状况的专家科普推送,获得行业专家、营养师、健身达人等答疑解惑,并为家乡城市点赞助力,通过沉浸式体验做好个人及家庭健康体重管理,助力点亮健康城市。


6月,多单位部门大力宣传、推广即将正式上线的小程序。全国爱卫办发起参与活动号召;《中国家庭报》各地通讯员队伍积极参与转发;多位营养师、健康管理达人一边开展健康科普,一边带动亲朋、客户、粉丝日常使用小程序;北京市体育总会、首都体育学院等单位在3个月内邀请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饶子龙、张少华等多位专业指导员组成指导教练团,录制任务打卡视频80余部、科普视频40余部,分享科普文章40余篇,起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图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饶子龙。


后续活动不断 科普热度持续升温


9月,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积极加入,在小程序中发起“健康体重行动”线上主题活动,号召“母亲超人”与家人携手共赴“健康体重”之约;9月底,全国爱卫办在“爱国卫生70载 健康中国行”系列活动启动会中宣布:小程序增设“寻迹健康中国·随手拍”话题,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寻迹健康中国·随手拍”线上活动,以绿色环保、健康减重为目标,加入爱国卫生运动。

 

图为小程序用户在“寻迹健康中国·随手拍”线上活动中积极分享相关图片。


截至发稿,活动覆盖全国17个省份、100余个城市、18231人,点赞总数破120万,城市亮度总值107135。后台数据显示,在参与抽样数据统计的10733人中,超重和肥胖分别占总数的17.9%和18.6%。与《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反映的“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的数据对比,有明显的下降趋势,但考虑到样本量因素,还不容过分乐观。 


健康减重 肥胖防控在路上


11月起,小程序开启直播功能,举办相关直播活动,邀约专家进行在线指导。


12月将召开2022年度肥胖防控活动推进会,大会将总结2022年肥胖防控活动成果,向活动成效排名靠前的城市及个人颁发荣誉。


2023年,主办方将携手各方力量撰写并发布《家庭健康体重指数报告》,推出《健康体重专家指导意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民健康体重管理模式,推动形成多层次、跨领域的肥胖防控体系,助力营造“政府支持、专家指导、家庭响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正如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2022年肥胖防控活动启动会上介绍:“国家将继续推动肥胖防控顶层设计,持续加大肥胖防控工作力度,在更多的城市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强化针对超重肥胖人群的科学监测和有效干预,逐步建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小程序将紧跟国家肥胖防控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力争覆盖更多人群,点亮更多城市,为健康中国行动绘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爱国卫生运动鸣起一声响亮的号角,让整个中华大地密切联动,让更多国人更加健康!

 

编辑:耿静

2022年11月21日 11:27
首页    科学运动    “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2022肥胖防控活动成效初显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