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歌

自古以来,伤秋的诗篇很多,如杜甫的《秋兴八首》,写萧瑟秋风、离乱漂泊的悲凉。诗人苏颋也写道:“心绪逢摇落,秋声不可闻。”

 

《秋风歌》


北京四季分明,时光宛如流水。这里说春就是春,说秋就是秋。毫不含糊,京城风格。秋风起,秋风凉,夏天的暑热突然消失。蓝天白云,梧桐叶飘,长城叶红,路边银杏叶金黄。我以儿歌形式写首秋风歌:


秋风起,秋风凉。
我把秋风比春光。
春风春雨润嫩枝,
秋风秋雨添红黄。
春有春希望,
秋有秋梦想,
莫效前人秋悲伤。

 

《秋水共长天一色》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家乡的秋色。我也难忘他乡的秋天,普林斯顿铺满金色树叶的小路长椅,密西西比河两岸开车走不尽的玉米地,加拿大的千里枫林,澳大利亚、阿根廷一望无边的草场牛羊。

 

《金秋银杏村》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北京的秋天真好。

 


 

作者简介:

 


杨邦杰  四川乐山人,博士。四川致公画院院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系统生态室副主任;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总工程师,农业部资源监测总站站长,《农业工程学报》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副主任。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发展杂志社社长、主编。

 

2022年11月26日 11:21
首页    图片    墨苑列表    秋风歌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