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跑马拉松

马拉松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剧烈、耐力运动之一,越来越多的运动爱好者加入“跑马”行列。但长跑,特别是“跑马”并非跑步那么简单,不少人由于缺乏专业化训练和引导,动辄跑半马、全马,这样很容易“跑伤”。因此,心内科专家建议,在长跑前,先给自己的血管做个测试。


剧烈运动前 先测下血管状态


体育运动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适度的体育运动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另一方面,运动也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潜在患者发生心源性猝死。运动爱好者长期坚持运动并且避免运动损伤的关键,需做好运动前评估和准备、运动计划和执行以及运动后的反馈。


在规律运动前,运动爱好者应评估自身运动相关的心血管风险,包括年龄、病史以及运动习惯等。评估项目分为两个大项:一是核心变量,包括年龄(男性>50岁、女性>60岁),合并明确的心脑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或其他先天性、遗传性心脏病家族史,参加或准备参加的高危极限运动。二是非核心变量,包括缺乏规律的运动习惯,存在提示有心脑血管疾病可能的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男性>40岁、女性绝经后,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症、肥胖。


根据以上选项,如果不存在核心变量且至多存在1项非核心变量,则测试者处于低风险状态;如果存在至少1项核心变量或2项以上非核心变量,则说明测试者处于高风险状态。


继续过筛 可做两项身体评估


如果处于低风险状态,一般无需继续评估,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运动。高风险人群则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初级评估。


初级评估需要到医院进行,医生会询问评估者是否有症状,有哪些病史,并且进行血糖、血脂、肾功能等检查。如果怀疑有心脏疾病,还应该进行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一般来说,如果要进行剧烈耐力运动比赛,比如马拉松、极限登山、铁人三项等,比赛前也建议进行上述检查,可以筛查出一部分有潜在隐患的人。


如果初步评估出现异常,还应该进行心肺运动试验(CPET)来评估体能状态。如果心肺功能没问题,也没有合并其他重要疾病或者危险因素,运动爱好者可以从低强度运动开始,逐渐加量。要是心肺功能试验异常,或者合并其他疾病及危险因素,则需要根据情况做进一步检查,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运动。经评估适合跑马拉松的人,建议循序渐进,从中跑(800-1500米)、长跑(3000-5000米)到迷你马(3000米-10千米),再到半马(21千米)和全马(42千米)。


循序渐进 运动前后做足准备


运动是一辈子的事,切不可冒进,最好顺其自然,循序渐进,适度量力。


在开始规律运动前,运动爱好者应该制订一个运动计划,并且多了解这项运动的相关知识,比如运动技巧、运动风险等。运动安全非常重要,必须充分了解这项运动,准备好各种装备,包括衣服鞋袜以及防护装备等,才能开始运动。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后也要注意做拉伸。


在运动过程中以及运动结束后,运动爱好者应对自己出现的症状保持一定的敏感性,比如胸痛、憋气等不适症状,如果停止运动休息后仍不缓解,需尽快到医院就诊。另外,应定期进行上述评估,以便了解自己的运动状态。

 

文/刘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2022年11月20日 11:30
首页    科学运动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跑马拉松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