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减脂如何提效

数据表明,男性与女性同时减肥,男性成功率比女性高,而在相同的训练量下,男性的减脂效率也一般高过女性。那么,女性应如何提高减脂效率呢?


进行中高强度运动。运动时应达到中等强度,即身体出汗、呼吸急促、体力已消耗60%-70%,但还能以同样的强度再运动5-10分钟。更直观的方法是通过心率判断,年轻人达到150-160次/分钟,中老年人达到110-130次/分钟。运动持续时间不少于20分钟,40-60分钟更佳。


重视力量训练。肌肉疲劳比心肺疲劳来得快,如果不做力量训练,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的训练量,也就无法高效减脂。此外,肌肉比脂肪能燃烧更多的卡路里,在日常锻炼中加入力量训练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女性在力量训练初期可先对自身的关节灵活度、肌肉力量、心肺能力等进行评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比如将俯卧撑改成跪卧撑、用弹力带替换拉力器,然后逐步增加难度。


避免单一运动。对减脂来说,组合式运动比单一式运动更有效,即使是进行简单的跑步,也可增加一点负重,增强腿部力量和腰腹力量,更有利于减脂塑形。


合理利用生理期。有些女性一到生理期,就进入“平躺”模式。其实,生理期可以进行适度运动,比如做些舒缓的拉伸动作,这样不仅不会中断训练计划,还有利于养成运动习惯。

 

文/张一民(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2022年11月27日 11:14
首页    科学运动    女性减脂如何提效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