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跟痛可能是肾虚

足跟痛俗称脚后跟疼,是跟骨及其周围软组织损伤引起的足跟慢性疼痛综合征。中医认为,足跟痛属于“骨痹”“痹病”或“筋伤”范畴,最关键的内在因素是肝肾二脏的气血亏虚、阴阳失调。


《张氏医通》曰“肝主筋,肾主骨”,人至中年,肝肾亏损,筋骨失养,不荣则痛。肾藏精,精生髓,髓充实,骨强健。肾精是否充盈,会影响骨髓的化生,从而影响骨骼成长。跟骨承载着全身的重量,肾脏亏虚、精血损耗易导致足跟骨失骨髓濡养而发病。因此,根据足跟痛与肾虚的关系,治疗该病时,也可从肾论治。


按摩肾经穴。推荐然谷穴和太溪穴,然谷穴在趾长屈肌与拇展肌交汇处,按揉可有效缓解跖腱膜炎。太溪穴为足少阴肾经输穴、原穴,适用于四肢沉重无力、肿胀活动不便或关节酸痛者,按揉可有效缓解疼痛。


按摩肾俞穴。肾俞穴是肾气输注于背部的穴位,按压肾俞穴,并酌情加之灸法使阳气渐隆、补虚温阳,可补肾固本、强筋健骨。有临床研究表明,患者单侧的足跟痛,在代偿行走时,腰及大腿部肌群容易受到牵拉影响,故在按揉肾俞穴的同时也可松解腰及大腿部肌肉。


中药内服。从肾论治,通过祛风湿、补肝肾、强筋骨而发挥治疗作用。常用《备急千金要方》中的独活寄生汤,可达益肝肾、补气血、止痹痛。


中药足浴。选入肾经的中药每日足浴外洗,如独活、桑寄生、杜仲等。

 

文/徐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

 

2022年11月24日 10:30
首页    中医养生    足跟痛可能是肾虚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