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提高健康素养水平——福建省各级计生协扎实开展家庭健康促进工作

健康家庭是健康中国的基石。只有家家健康,才有全民健康。福建省计生协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计生协的精心指导下,主动把家庭健康促进融入“健康福建”建设大局,把家庭健康促进作为全民健康服务的重要载体,纳入省计生协年度工作要点、“六项重点任务”评估考核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周密部署推动家庭健康促进工作,有效促进家庭健康宣传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米”延伸,有效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以及全省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

 

图图为家庭健康主题推进行动宣传活动(北山村)现场。


■主要措施


一、建立培训促进家庭健康的“游击队”


“2009年,我开始担任村计生协秘书长,以前更多是到群众家里宣传动员婚检、孕检等工作,现在除了宣讲政策,还会指导一家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健康指导员(计生协秘书长)邓素华介绍说。


福建全省有1.7万名村级计生协秘书长、7.3万名小组长,共计9万人的村级计生协工作队伍,这支队伍跟基层群众和家庭有着紧密的关系。根据生育政策的不断完善,结合计生协群团改革转型,全省9万人村级计生协工作队伍全部注册入库健康小程序并兼任村健康指导员,成为扎根在基层群众中的家庭健康促进“游击队”,成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家庭健康促进的重要帮手。


全省各级计生协通过线下集中培训或线上直播课、微信群等,层层培训家庭健康指导员,邀请省内医学、保健、疾控专家,小程序技术人员授课,答疑解惑,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家庭健康指导能力。


家庭健康指导员定期开展“健康知识家家访”活动,走进家庭进行面对面宣传健康知识,推广绑定健康小程序并给每个家庭推送健康知识,培养居民成为家庭健康明白人,提高居民家庭健康素养水平。


二、推广使用促进家庭健康的“新武器”


“卓组长您真是帮了我大忙!”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玉田镇大溪村村民李桂华拉住村健康指导员(计生小组长)卓金容的手激动地说道。原来,李桂华在卓金容的宣传下绑定了健康小程序,手机经常能收到健康小知识。


一开始李桂华没把健康小程序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她在服用高血压药时,突然想起健康小程序推送过的消息中有讲解高血压用药的内容。出于好奇,她仔细对照相关知识,竟然发现自己属于可以减半服用高血压药的情况。第二天,李桂华来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得到医生明确答复可以减半服用高血压药。从这天起,李桂华就成为健康小程序的积极推广者,遇到亲朋好友就推荐使用健康小程序。


“健康小程序”由中国计生协、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企业联合开发,是促进家庭健康的“新武器”。截至2022年11月,全省绑定健康小程序的健康指导员达9.9万人,绑定居民达680.9万人,推送居民达1404.5万人次。


三、唱响促进家庭健康的“共鸣曲”


“2020年家庭健康主题推进行动在我们北山畲族村开展后,引起村里每个家庭对健康的共鸣,都在念‘健康经’,使得我们村‘畲茶’‘畲药’‘畲医’的优秀传统健康理念得到很好传承落实。”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北山村计生协常务副会长、闽东畲族中草药协会副会长兰福禄介绍说。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各级计生协深入开展一系列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通过健康义诊、有奖竞答、体育健身、主题画展、文艺演出、健康文化旅游等活动,与广大群众唱响家庭健康的“共鸣曲”,让广大群众成为家庭健康的责任人。


省计生协先后在福州、宁德、龙岩、三明等地举办“美丽庭院·健康家庭·点亮幸福”“好家风·健康行”大型主题推进活动。先后与媒体平台合作,开设家庭健康宣传专版、专栏,定期直播、录播家庭健康讲座、科普视频、公益广告。长期联合媒体开展“健康八闽行”“健康社区行”宣传服务活动。2020年以来,全省开展各类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累计达2831场次,线上直播观摩达2473.9万人次,线下参加达45.9万人次,宣传覆盖达2631.3万人次,发放健康宣传品达65万份。


四、共“炒”促进家庭健康的“一锅菜”


家庭健康走进千家万户,需要相关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共“炒”促进家庭健康的“一锅菜”。


福建省计生协、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厅、妇联等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健康福建建设,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实施意见》,制定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各有关部门在家庭健康促进中的相关工作职责,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促进家庭健康,逐步形成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统筹协调、分工明确、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努力通过各部门把家庭健康促进转变成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行动自觉,努力通过每个家庭“小健康”来撬动全民“大健康”。


福建省各级计生协突出强化试点带动、专家指导、阵地建设等,深入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总结推广三明、南平、宁德等地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试点工作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家庭健康促进工作。组建一批家庭健康服务专家队伍,为家庭健康促进提供智库技术支撑。目前,省、市两级参与家庭健康促进工作的专家达682人。积极创建专家健康指导平台,充分发挥每位专家作用,针对家庭健康需求提供专业化的健康指导服务。结合实际从功能布局、人员配备、服务内容、管理制度等方面指导基层建设家庭健康服务阵地,为广大家庭提供集信息、宣传、教育与咨询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健康服务阵地达到1208个。



■典型案例

 

图为福州市闽清县三溪乡前光村计生协会小组长蒲光兰(左)到企业推广健康小程序。


血压降了 健康意识高了


“陈医生,我最近头有点晕,您帮我量量血压吧!”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介福乡龙津村村民林秀吉,在村口路上远远看到村健康指导员(计生小组长)陈建荣大声说道。“好的,我这就过去……”陈建荣沿着田埂小路往林秀吉家走去。


“最近降压药有按时吃吗?”“有的,就是偶尔会头晕……”林秀吉不解地回答。“最近摘芦柑、收稻子,可能太累了。你已经快70岁了,平时不要过度劳累,还有,降压药一定要准时吃……”陈建荣诊完脉说道。


说起治疗林秀吉的高血压,过程充满曲折。原来,林秀吉左手手指小时候因意外全部断掉,其丈夫是盲人,家庭生活困难,生病也不舍得花钱去医院治疗,但她克服困难把两个孩子抚养长大。


2020年,介福乡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陈建荣卫校毕业回村当上村里的家庭健康指导员兼村医、计生小组长,在村民健康巡访中,发现65岁的林秀吉有高血压,动脉出现硬化。陈建荣建议林秀吉吃降压药,却遭到拒绝。后来,陈建荣专门找到林秀吉的丈夫和儿子沟通,告诉他们如果林秀吉再不吃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经过多次沟通,林秀吉最终同意吃降压药。从此,陈建荣坚持每月回访,及时调整用药,详细记录林秀吉的康复情况,并让其家人及时提醒她按时吃降压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治疗调理,2021年,林秀吉血压指标慢慢趋于正常。林秀吉的身体好了,健康意识也增强了,现在反而会主动找陈建荣咨询,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戒烟了 健康幸福多了


“叶子,最近咳嗽好些了吗?你丈夫现在还抽烟吗?”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安社区健康指导员(计生小组长)张志菊见到叶子就关切地问着。“谢谢!我好多了。我丈夫上次在您劝说后绑定了健康小程序,上面推送的健康知识,他都有看。现在戒烟了。”叶子笑着说。“这是很大的进步,你要继续鼓励督促他……”张志菊叮嘱道。


原来,叶子的老公是个“老烟民”,很多人劝他戒烟,都收效甚微。后来,张志菊在推广健康小程序时现身说法:“健康小程序里面有很多健康知识,我自己就是受益人。之前我很节俭,隔夜菜基本上都留着吃。后来,看到健康小程序里说隔夜菜容易产生致癌物质,我家就天天光盘,再也不留隔夜菜。想不到,我的胃病好了很多。”


叶子夫妻俩听完半信半疑地绑定了健康小程序。之后,张志菊隔三差五地给叶子和她丈夫有针对性地推送“吸烟有害健康”和“二手烟危害”等相关知识。叶子的丈夫从开始不接受,慢慢地开始阅读每篇健康知识。经过多次健康科普,这个“老烟民”的思想发生根本性改变,下决心戒烟。



■相关链接


促进健康成为优良家风——2022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成效,中国计生协、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妇联决定开展主题为“好家风,健康行”的2022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推动培育、宣传和践行健康家风。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活动将面向家庭普及合理膳食、科学运动、“三减三健”等健康知识;通过挖掘和传播健康家风故事,将健康生活理念融入家风创建;广泛开展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核心的家风实践活动。其中,重点活动包括讲好健康家风故事、分享“健康家·味道”故事、家庭健康知识竞赛等。


《通知》还要求各地开发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健康知识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开展“家庭健康大讲堂”“健康沙龙”“关爱女性中国行”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健康科普活动。


根据《通知》,此次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旨在促进健康成为新时代优良家风的重要内涵,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在家庭落地生根,营造“家家行动、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家庭健康促进社会氛围。
此前,中国计生协联合相关部门连续两年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据统计,全国各地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10万余场,吸引超过7000万群众参与。

 

文/朱燕 通讯员 苏德育

 

2022年11月30日 13:45
首页    健康中国行动    图片展示    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提高健康素养水平——福建省各级计生协扎实开展家庭健康促进工作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