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48载 做好“健康守门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缤纷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沈天仁

年逾古稀的沈天仁,是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缤纷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曾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从事基层医疗卫生事业48年间,他坚守医者初心,勤于钻研,积极运用所学所长,守护一方百姓健康,让群众小病不出社区。

 


图为沈天仁为患者进行治疗。


乐于奉献 治病救人责无旁贷


1974年,年仅18岁的沈天仁在师傅带领下走进村医务室,从此扎根基层,一干就是48年。在村民心中,他是一名全天候在线的健康守护者。几十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还是节假休息、深夜梦中,只要一声喊、一个电话,他总是立即出诊。


有一年除夕夜,正是万家吃团圆饭的时候,一位村民急匆匆地跑来找沈天仁,自诉其爱人肚子疼得走不了路。沈天仁二话不说,马上放下碗筷,拎上准备好的出诊箱即刻出门。


凛冽寒风阻挡不了他治病救人的脚步,平时20多分钟的路程,他一路奔跑,仅用了10分钟便赶到患者家中。正是他的迅速和果断,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他常说:“当一名医生,就要随时把患者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他用真心换取了居民的信任,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声名远播,就诊患者范围也逐年扩大。


冲锋在前 践行初心和使命


除了承担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沈天仁和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还积极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职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沈天仁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说:“我是医务人员,让我上。”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里有部分居民需要进行居家健康监测。沈天仁主动要求并第一时间到该部分居民家中,发放告知书,了解居民生活需求,进行初步医疗筛选。期间,有居民提出就医需求,他及时上门服务。他的身影,一直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居民送去健康。


立足本职 爱岗敬业显用心


几十年来,沈天仁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在本职工作中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特别是在村保健站转换为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后,他创新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心,在保障基础医疗的同时,做好做实慢性病防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


他和站点团队为辖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落实定期随访,详细掌握签约患者血压、血糖的波动情况。他还经常与社区沟通,利用周末时间为辖区居民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真正将卫生健康送到群众“心坎上”。

 

整理/林康平
来源/浙江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12月8日 10:44
首页    健康守门人    扎根基层48载 做好“健康守门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缤纷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沈天仁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